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素质教育系列讲座——当前台湾形势

来源:  日期:2004-11-17  浏览次数:
    11月17号下午,由校学生处、校团委及创新办联合主办的素质教育系列讲座--“当前台湾形势”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国国际关系协会理事、西安解放军政治学院军法系的李广义大校对当前台海局势的相关问题做了科学、深入的分析。报告厅里座无虚席。

    首先,李广义老师就学生提出的问题做了精辟的解答。在谈到“台湾问题到底能不能将希望寄托在台湾民众上”这个大家感兴趣的问题时,他说:“台湾人民曾受到长达16年的台独教育,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台独势力不断膨胀,但我们不能放弃做台湾民众的思想工作,一定要努力做好这一点。”

    随后,李广义老师结合幻灯片就“台湾的四次问题及其症结和启示”、“当前的台湾形势及两岸关系”以及“台湾大选后我对台斗争应思考的战略问题”三大部分进行了重点论述。他从郑成功收复台湾一直讲到了当代国共内战。在谈及当前台湾问题的症结时,李广义老师指出:“当前解决台湾最大的外部障碍是美国因素”。“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祖国的统一”,“当前人民最要紧的任务就是遏制台独、推迟战争、加快发展。一旦发生重大台独事变,我们就会动用武力,起用战争”。

    李广义老师进一步分析指出,台湾战争近期爆发的可能性不大,中国政府迟迟未开战是考虑到战争会对台湾民众造成毁灭性的影响,只要有一丝的希望就会争取和平解决台湾。

    讲座中,李广义老师用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透视了台湾问题深刻的历史渊源,分析了当前台湾形势,使得同学们对台湾问题有了更深刻、全面的认知。最后李老师用铿锵有力的话语结束了这次讲座——我们一定会实现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伟大复兴。

    (网站通讯员 尚丽莉 编辑 王亚迪 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