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著名作家陈忠实受聘我校兼职教授

来源:  日期:2004-03-30  浏览次数:
    3月29日晚,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作家协会主席、全国一级作家陈忠实老师隆重受聘为我校人文学院兼职教授。受聘仪式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德龙教授亲自为陈忠实颁发了聘请证书并且赠送了鲜花。我校党委副书记江楼、王秉琦,副校长王晓昌及学生处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受聘仪式。之后,陈老师热情地为广大同学作了题为“谈创作与人生”的精彩报告。

    29日晚7时30分许,陈忠实老师在校长徐德龙等人的陪同下款步临近会场,爆满的会场立刻响起了等候多时的热血青年们为陈老师献上的最诚挚的掌声。首先,副校长王晓昌教授简单介绍了陈忠实先生的生平简历,校长徐德龙院士为陈老师颁发了兼职教授的聘书,赠送礼品,并作了即兴讲话。他讲到了陈老师与我校千丝万缕的渊源和聘请陈老师的荣幸与赤诚。他说“大学要有大师,没有一流的大师就不可能培养一流的大学生进行文化科技创新”,他还希望“陈教授成为我校一员后,能像过去一样一如既往的关心我校的发展,使我校成为一所艺术和理工交融的名校”。最后,陈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他的创作与人生。他那一口纯朴的陕西话,正如他的名字一样透析着他的朴实和忠诚,令人感到亲切备至。他所讲到的他出身的微寒,他成长的清贫,他磨砺的艰难和成功的艰辛都深深震撼和感召着每一位在场的青年。他的“三次把握,三次总结”也深深的烙印在到场的每个人的心中。让所有听了他的报告的人都为他的“人生也需要不断反省,不断找到自己的平衡支点”而喝彩,为他的“近几年社会心态紊乱,文化人也浮躁”的幽思而呼吁,为他的“不问收获,只问耕耘”而折服。

    陈老师幽默的谈吐,诙谐的言语不断激起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作为文学大师,陈老师是一流的;作为生活的强者,他的阅历是丰富的。正有了他丰富的阅历,渊博的知识和不断耕耘创造的手笔,才成就了一笔笔文学殿堂的瑰宝,也成就了一代陕西人的骄傲。我们热切的期望,在陈老师等一批一流专家的感召和指引下,建大能在教育事业的潮头脱颖而出,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网站通讯员 陈鑫 王星 朱芳 摄影 王亚迪 编辑 张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