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素质教育系列讲座——贾明德教授谈我国对外经贸形势

来源:  日期:2004-03-10  浏览次数:
    3月10日晚7时,由校学生处、创新工程办公室主办的文化素质教育系列讲座“入世以来中国及陕西对外经贸形势”报告会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是我校对在校青年学生进行经济贸易形势教育,普及WTO知识的一次非常难得的活动,特别邀请陕西省外贸厅副厅长、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贾明德教授主讲。

    贾明德教授此前在我国初加入WTO时曾来过我校讲学,此次又踏上我校素质教育讲坛,让建大学子倍感亲切。加入世贸一段时间以来,世界贸易发生了很多变化,中国也变在其中,陕西更是这种变化的一个缩影。

    教授谈到:从陕西近几年外贸发展情况和各种统计数字进行分析,世界经济增幅缓慢,中国出现超常增长,而陕西的增幅略低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从理论上讲关税的降低对我国经济增长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我国的进出口总额一直在持续增长,据2003年资料,我国海关税收为3712亿元,增长48%;从另外一个方面看,大量低价格商品的入境对国内企业既有压力也是动力。此外,中国经济发展还存在的许多问题,这不全是由加入WTO引起的,可能与我国自身的发展程度存在一定的联系。讲座中,教授丰富的经贸知识,耐心的讲述以及生动鲜明的举例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大大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增长了青年学生对经济贸易形势的认识和经济意识。

(网站通讯员 王星 邵帅 编辑 刘兴磊 陈宇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