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收获》杂志副主编、鲁迅文学奖评委程永新老师应邀到我校讲学

来源:  日期:2004-03-08  浏览次数:
    日前,《收获》杂志的常务副主编、鲁迅文学奖评委程永新老师应邀到我校讲学。作为我校长期开展的素质教育系列讲座活动之一,此次题为“巴金与中国20世纪文学”的讲座吸引了很多青年学生到场参加,学生处领导宋颖惠等同志也到场助兴。

    讲座中,程永新老师用自然朴实、满怀激情的语言,首先讲述了他对巴金先生的认识。他说:巴金先生是文革之后最先开始反省自身的了不起的作家,他做到了中国文人的独立性,是一位值得敬仰的、站在文学制高点的伟大文学家。

    随后,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程老师谈了自己对近代文学发展及其趋势的看法;他讲到:文革期间的中国文学其实可以说成是整个社会的大特写,那叫文学报告,不能算作真正的文学。尽管如此,我们既不能试图掩盖,也不能跳过这段历史;文革以后的中国文学少了以往的浮躁,逐渐开始成熟起来,尤其是我国八、九十年代的文学,经历了相当于欧美一二百年的历程,呈现出多元化、专业化、信息化以及边沿化的新特点,同时也愈来愈体现出了中国文人的独立性。因为国民“宝塔形”的精神构建,我国要成为一个精神中国,就需要文学、需要变化。

    讲座中,程老师生动形象的举例,幽默精辟的语言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更使得在场青年学子感受到了文学对于人格完善的巨大作用,同时告诉了青年学生应该如何去看待近代文学史的发展。

   

    附:程永新简介

    《收获》杂志的常务副主编、鲁迅文学奖评委,主要研究当代文学。

   

    (通讯员 王亚迪 编辑 陈宇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