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科技部为我校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授牌

来源:  日期:2008-01-04  浏览次数:

    12月24日,在重庆召开的全国地方基础研究工作研讨会上,国家科技部为2007年批准建设的8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正式授牌。我校副校长段志善教授参加会议,并接受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陕西省西部建筑科技重点实验室”的牌匾。

    会上,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对地方基础研究工作做了指导性讲话。他指出,地方基础研究工作要在国家科技发展总体目标的指导下,结合地方经济、社会需求及人才、资源特点和优势,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为解决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提供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知识储备和科学支撑,提高地方基础研究水平和区域科技创新能力。

    “陕西省西部建筑科技重点实验室”于2007年7月9日由科技部批准依托我校建设,并于11月10日通过专家论证。校长徐德龙院士任实验室主任,设计大师张锦秋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该基地是我校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要是针对西部地区资源、环境、民族、文化等方面的特点,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总体战略,整合西部建筑科技的学科和人才优势,重点探索适合西部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建筑科学问题及关键技术,提升中国西部城乡建设的科技水平,显著改善西部人居环境,实现西部建筑科技和谐发展。通过对西部地域建筑、西部特色建筑结构体系、西部生态建筑材料及耐久性、西部城乡建设与环境保障体系等四个领域的研究,力争将培育基地建设成为西部特色建筑科学研究的基地、西部建筑科技人才培养的摇篮和西部建筑科技学术交流的中心。

    该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将对提高我国建筑科技水平、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科及地域布局、提升西部城乡建筑的科技含量等都有积极意义,也将对我校科技发展、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也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编辑:张强)

相关链接:

陕西省西部建筑科技重点实验室计划在我校通过专家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