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华清学院召开07年学生体育工作总结表彰暨08年工作安排会

来源:  日期:2008-04-18  浏览次数:

    4月16日中午,华清学院2007年学生体育工作总结表彰暨2008年工作安排会在东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大会对学院2007年的学生体育工作在体育教学、体育竞赛、群众性体育活动及团体、个人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对在推动学生体育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优秀运动队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对2008年的学生体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学院院长李慧民、党总支书记叶淑玲,副书记、副院长刘发展,副院长陈东立等领导出席了大会。大会由学工部部长孙晓刚主持。

    会上,学院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刘发展首先从体育教学、群众性体育活动及体育竞赛等对学院2007年学生体育工作进行了总结讲话,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目前体育工作中尚待改进的地方。对于2008年的体育工作,刘发展副院长提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继续以“晨读晨练”活动为中心,全面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要进一步提高体育教育教学质量,认真贯彻《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成立专门机构,购置相关仪器设备,并解决所需的场地,按照要求认真实行测试;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体育竞赛和群体活动。 

    李慧民院长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进一步改进体育工作的要求并强调,学院将对体育工作设立机构性保障、加快学院体育设施的建设,例如:运动场地、篮球场等,加强体育文化建设,以点带面,必将使学院的体育文化建设更上一个台阶并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会上,学院领导还对07年涌现出的优秀运动队和运动员颁发了奖状和荣誉证书。

附:刘发展副院长对学院07年学生体育工作的总结讲话(节选)

    在体育教学方面,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不断加强体育教学工作。学院一直高度重视体育教学工作,将体育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以促进学生健康为核心,努力落实体育课程“三个自主”原则,全面贯彻和认真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相关文件,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健康第一、终身受益”的体育教育思想,寓德、智、体、美诸育于体育教育之中,充分发挥体育的各种教育功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身心和谐统一,成为现代社会和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型人才。体育场地和设备建设是体育教学的保证,学院对此十分重视,投入了较大的资金修建体育场地和设施。其中田径场1块、篮球场8块、排球场6块、乒乓台5个、舞蹈练功房(健美操房)1间,为我院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群体活动的开展、师生健康水平的增进提供了保障。

    在群众性体育活动方面,以“阳光体育”为契机,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学院认真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方针,开展小型多样的群体活动。例如:坚持每年上半年举办一次由学院各系师生参加的田径运动会。2007年4月,我院成功举办了学院第三届田径运动会,共有来自 10支代表队的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大会,有八人打破学院运动会纪录。本次运动会开幕式上首次组织了大型文体表演,受到了学校和学院师生的好评。学院团委、学生会还不定期地举办新生篮球赛、三人制篮球比赛、足球联赛、广播体操比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广大学生积极踊跃参与,不仅活跃了校园氛围,更使青年学生在体育活动中提高了身体素质,增强了集体观念和协作精神,拓展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 学院积极响应“阳光体育运动”,以学生工作部、团委为主导,在青年学生中大力实施“大学生晨读晨练活动”。2007年,每天早晨参加晨练活动的学生达到5000人次以上。通过晨读晨练,保证了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让每个学生都能走到阳光下,走到大自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达到提高大学生体质健康的目的。随着“晨读晨练”活动的成功开展,我院学生的精神风貌有了较大的改善,有利于学生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和培育优良的学风、校风。

    在竞赛成绩方面,我院在校内外各项赛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①第29届陕西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我院体育健儿顽强拼搏,获男子团体总分第8名、女子团体总分第14名、男女团体总分第10名的优异成绩;②我校第44届田径运动会中,我院田径代表队获男子团体第4、女子团体第5、男女团体总分第7名;③我院网球代表队在2007年陕西省第三届大学生网球公开赛中获女子团体第7名及体育道德风尚奖;④我院羽毛球代表队在第二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东校区“特钢杯”羽毛球团体赛中蝉联冠军;⑤2007年10月,我院排球代表队荣获我校排球联赛男子亚军、女子亚军;⑥在我校第二届乒乓球比赛中,我院获得男子团体第三、女子团体第一、男女团体第一名,并获得男子单打第五、女子单打第一和第五名、男子双打第五、女子双打第二第三名以及混双第三名的好成绩。⑦2007年12月,我院男女篮代表队在校篮球联赛中分别获得亚军和冠军;⑧2007年12月,学院健美操代表队在校大学生健美操比赛中以绝对优势获得混合三人操、混合六人操以及团体总分三项第一,这也是我院代表队连续第二次获得团体总分第一;⑨2008年1月5日,我院田径代表队在校“阳光体育运动”??2007冬季校园长跑赛中获得团体第三名。

(华清学院通讯员:刘掉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