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全国高校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来我校讲学

来源:  日期:2008-06-1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6月11日晚,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在我校工科大楼报告厅举办学术讲座。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博导、著名美术理论家曹意强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建大学子带来了一场名为“图象的力量——艺术与思想、科学和历史的创新”的精彩讲座。

    曹意强教授求学经历丰富,先后在浙江美术学院、英国牛津大学求学,并获得牛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讲座中,曹意强教授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作品入手,深入剖析了欧洲国家生活化、平民化的艺术教育思维与方式,并将其与中国的素质教育作对比,突出了艺术教育生活化的重大性和必要性。他强调,“艺术并不仅仅只是提供给人类欣赏的愉悦感,同科学一样,它也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

    曹教授同时指出“科学依靠理性思维,艺术依靠图象思维”的观点是肤浅的,并以著名画家达芬奇的艺术生涯和其对解剖学、水的运动、飞行物等科学领域的深入研究的例子来解释证明了艺术是“改变人类观察方法的途径,是科学发现的图解,也是科学发现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为同学们朗诵了著名学者罗素的名言:在艺术上没有创造能力将一事无成,在科学上即使是庸才也能为之添砖加瓦。他希望理工科的学生要主动接触艺术、欣赏艺术,注重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而艺术类学生也要注重学习科学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创新型人才,从而推动国家的自主创新。曹教授丰富翔实的例证和诙谐生动的讲解博得了在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据悉,本次讲座是按照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的要求,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16号文件精神,是省教育厅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具体措施之一。聆听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希望学校以后能经常举办此类讲座,以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做到全面发展。 

曹意强教授简介:

    曹意强教授现任中国美术学院史论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我国研究中西艺术史学及理论的著名学者,国务院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艺术硕士指导委员会委员,美国华盛顿国立美术馆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理论委员会委员,《新美术》杂志主编。曾获吴作人国际美术论文奖、大英教育委员会研究奖、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国家优秀青年研究基金奖、全国图书编辑金钥匙奖。专著《欧洲油画》获国家第四届图书奖。

(通讯员:李春辉 摄影:豆海娟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