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厦门大学杨仁敬教授谈“海明威研究与生态文学批评”

来源:  日期:2008-10-12  浏览次数:

  10月10日下午,厦门大学英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仁敬教授应学校邀请,在主楼第八语音室作了一场题为“海明威研究与生态文学批评”的学术讲座,这也是杨仁敬教授继2005年之后第二次来我校作学术讲座。于8日下午进驻我校英语本科专业评估专家组成员,我校人文学院副院长韩鲁华教授以及外语系全体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杨仁敬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海明威的生平、代表作品和他鲜为人知的个人生活,并从传记、女性主义、国外生活性别、生态文学批判和海明威的生态批判六个方面,系统、深入地对海明威的学术问题做了研究。让师生从不同的角度、不同层面全面地了解了海明威及他的作品。

  随后,杨仁敬教授介绍了他所关注的生态文学研究理论与方法。杨教授指出,生态批评的核心是自然法则或自然秩序对人类文明的主宰性,人类要学会利用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文学批评作为一门新兴学科,虽然国际已有一些相关的研究论文,还未形成自己独有的研究方法,有待于有志研究它的青年学子积极努力,探索生态学及其概念运用于文学批评中的新方法。

    杨仁敬现任厦门大学外文学院英语系教授,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南京大学等五所高校的客座教授。1958年厦门大学英文学士。1966年南京大学英美文学硕士。1981年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现为厦门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英国文学会各学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美国海明威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他在研究美国小说史尤其是在海明威研究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其主要著作有《美国文学简史》《20世纪美国文学史》《海明威在中国》《海明威传》等。

(网站通讯员:马艳 闫晓丽 吴晨雪 林帅 李姗姗 方旭  编辑:豆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