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召开08-09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会

来源:  日期:2008-12-23  浏览次数:

    12月19日下午,我校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会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副校长王晓昌教授主持会议并讲话。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务处处长刘晓君教授,教学委员会全体委员和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晓君处长首先就本学期针对加强本科教学过程管理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简要的汇报和说明。她指出,学校通过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监控手段,以及师生座谈会、教学督导制度、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教师课堂教学评价制度等构建的本科教学信息反馈的专项评估体系,对全校本科教学各环节实施了有效监控。总体来看,本学期我校本科教学整体状况良好,各单位教学管理工作比较规范。此外,她还宣布了对在专项评估(检查)工作中表现突出单位的表彰奖励情况。

    随后,督导组武维善老师通报了本学期督导组工作情况。教务处副处长姚继涛和庞丽娟分别就分管工作开展专项评估(检查)情况和本科教学秩序检查情况等进行了通报。

    王晓昌副校长在听取完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学校加强过程管理,重视信息反馈,加强教学督导,适时开展本科教学专项评估(检查)等工作的必要性。他指出,我校由教务处、督导组、院(系)构成的本科教学管理体系已基本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已经建立,教学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教学管理工作有章可循,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化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在本科教学各环节实施专项评估(检查),改变了过去本科教学检查定性的单一结果,可以按照各环节质量监控指标对其进行量化。

    他强调,要做到“以生为本 质量立校”,第一,是要充分发挥好教师队伍的整体作用,教师要真正做到教书育人,首先是要讲好课,加强教学基本功;第二,是要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将教师本科课堂教学效果纳入教师考核指标,要充分发挥好教学名师、特聘教授、学术学科带头人等的传、帮、带作用,加速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成长。第三,是要推广应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适时组织研讨培训会,交流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

    他要求,各单位要对本次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提出可行的建议和解决办法,可作为专题进行汇报解决。同时,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的形势,坚持将稳定教学秩序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和考风氛围。

(摄影:赵阿锋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