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陕西省委党校岳东峰教授作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  日期:2009-04-20  浏览次数:

    4月15日下午,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培训班第三场报告会在工科大楼一楼报告厅举行。陕西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岳东峰教授应邀为我校党员干部作了一场题为《深入学习和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精彩报告。学校党政领导,校党委常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理论中心组成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报告会。另外,报告会再次邀请了“酒钢集团2009年度中层经营管理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报告会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继武主持。

    报告会上,,岳东峰教授围绕“深入学习和践行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解读:一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二是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三是牢牢把握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岳东峰教授指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由我国基本国情和阶段性特征决定的;是抗击“非典”的警告和启示。他指出,科学发展观事关国家前途命运,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一个即时性措施,而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处于新的历史阶段的要求,是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逐步深化认识成熟起来的,是新一代领导集体治党治国的方略,也是当代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他强调,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以及社会的主要矛盾并没有发生变化,还存在着诸如城乡差距、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诸多问题,一系列新的阶段特征是谋划科学发展的根本依据。除此之外,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也是对“非典”进行反思的结果。岳教授认为,“非典”启动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性反思,给我们以深刻的警告和启示,它要求我们必须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

    岳东峰教授强调,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依次回答了“要不要发展”、“什么是发展”、“为什么是发展”以及“怎样发展”的问题。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

    报告会的最后,岳教授还就如何落实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科学发展观重在实践,重在落实,要通过深入学习梳理科学发展的理念,用科学发展的理念武装头脑,改造我们的思想,将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转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转化为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在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着力解决现实问题。

    整场报告,岳东峰教授以其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开阔的视野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深刻剖析和精彩解读,岳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进一步加深了我校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使大家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摘自:西建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 第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