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召开“凝练专业特色,强化学科优势”专题座谈会

来源:  日期:2009-04-2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以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引领学校实际工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更好地凝炼专业特色,强化学科优势,4月15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凝练专业特色,强化学科优势”专题座谈会。校长徐德龙院士、党委副书记王秉琦、副校长王晓昌、各院(系)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秉琦主持。

    会上,校长徐德龙院士首先做了讲话。徐校长指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学校的科学发展是当前学校工作的核心。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中,学校党委紧密联系学校实际,深入讨论,反复酝酿,研究确定了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的载体:凝炼专业特色,强化学科优势,深化大学治理,谋求快速发展。各院(系)应以此为契机,认真反思本专业的发展优势、市场需求、培养目标、体系设置,探讨如何形成特色,形成一整套科学的思想。在凝炼专业特色上,要根据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的需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新。在学科建设上,要发挥学校多年的积淀和优势,加强学科之间的融合,强化理科对工科、人文类学科对理工学科的支撑,各学科特聘教授、学术带头人要立足学科前沿和国家需求,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敏锐的目光,谋划本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要强调人的思维,文化的思维,通过科学发展观活动,从我校的专业、学科、学校三个层面进行科学逻辑的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走出自己的路子。

    随后,管理学院、材料学院、土木学院、建筑学院等六个院(系)以及教务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等四个职能处室负责人就如何凝炼专业特色,强化学科优势在座谈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学校“凝炼专业特色,强化学科特色”这一实践载体的提出对我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以此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找准在专业、学科建设上的问题和不足,真抓实干,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在听取了各院(系)和各职能处(室)的汇报后,校长徐德龙院士指出,要按照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具体目标,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把专业学科建设工作做实、做好,努力实现我校专业学科建设新发展。在学科和专业建设上,我们应当研究跨传统学科、跨领域的问题,更重视交叉学科、边缘学科、新学科的建设。各院(系)、各部门要相互学习、借鉴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不同的学科之间要相互融合,在交流中产生思想碰撞,要加强交流融合,发挥集体力量,多学科间强强支撑,优势叠加,形成学校整体的学科体系。徐校长还强调,谋求学校的快速发展,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克服工科类院校的不足之处,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谋划学校的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要满怀信心,以良好的气象和精神状态,做好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做好学校的专业特色的凝练、学科优势的强化工作。

    座谈会最后,校党委副书记王秉琦做了总结讲话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王秉琦副书记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此次学习实践活动,在思想上与中央精神统一起来,围绕实践载体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的实施步骤,把工作落实到具体的环节上;要把学习活动要贯彻学习实践始终,继续在深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要扎实深入地做好调研工作,将调研活动贯彻始终;要依靠广大教职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为学校科学发展献计献策;要统筹做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各单位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把自选动作进一步落实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和本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摘自:西建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 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