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召开08年教师工程实践工作总结暨09年工作安排会

来源:  日期:2009-04-07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师资队伍建设,切实做好我校教师工程(社会)实践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4月3日下午,我校召开了2008年教师工程(社会)实践工作总结暨2009年工作安排会。我校教师工程(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王晓昌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等职能部门以及各院(系)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上,各院(系)首先汇报了本单位2008年教师实践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实践工作的做法经验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校人事处处长张健结合各院(系)情况汇报,就我校2008年教师实践工作的实施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拟采取的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和说明;人事处副处长蔡安江介绍了学校关于加强教师实践管理与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对2009年学校的实践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在广泛听取各院(系)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情况介绍基础上,副校长王晓昌就如何开展好我校教师工程(社会)实践工作,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作了主题讲话。他指出,人才是学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根本,也是关键。高水平的大学必须要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我们必须要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指导和检验我们的工作。近年来,虽然我们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师资水平、教学方式、培养体系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要求还不相适应,高层次人才数量与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目标的要求还不相适应。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关键是要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树立科学发展理念,走科学发展道路,在转变观念中破解难题,在创新思路中转变发展方式,树立新的发展理念,确立新的发展追求,构筑人才发展优势,推进学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因此,我们要紧紧抓住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契机,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并在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引进”和“培养”的关系上下功夫,在解放思想、创新教师培养理念上求实效,努力把我校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王晓昌要求,为了加快我校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步伐,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各院(系)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对现有师资队伍的培养,特别是要为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创造好条件、搭建好舞台;另外一方面,要严把“进口”关,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充实教学科研一线。王晓昌强调,随着形势的发展,我们必须转变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路,从过去较为注重教师学历、学位的提高逐步转变为教师眼界的开阔、视野的拓展和实践能力的提升。通过选派教师国外进修交流、开展教师工程(社会)实践等形式,组织教师“走出去”、“深下去”,通过视野的开阔和实践能力的提升促进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

    王晓昌指出,当前,学校正在全校范围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必须把教师工程(社会)实践作为落实好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载体:“凝炼专业特色、强化学科优势、深化大学治理、谋求快速发展”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认真落实实践计划,确保教师工程(社会)实践活动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切实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目的。为确保教师工程(社会)实践活动成效,根据《学校关于加强教师实践管理与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我校教师在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时必须有实践工作的经历,并通过采取减免工作量、提供补贴等形式切实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实践岗位,了解最新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摘自:西建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 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