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召开省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工作会议

来源:  日期:2009-03-27  浏览次数:

    3月26日下午,我校省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工作会议在工科楼一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高明章、副校长王晓昌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财务处、国资处、宣传部、纪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党政负责人、各重点学科负责人、学术学科带头人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高明章主持。 

高明章书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副校长王晓昌教授作了题为《扎实做好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创建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动员报告,介绍了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学科专项资金建设项目的背景、意义,从学科平台建设、学科方向的再凝练、学术队伍的强化、科研成果的产出、学术交流的加强等方面分析了我校重点学科建设工作。

王晓昌副校长作动员报告

    王晓昌指出,省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首先要以建设先进水平的学科平台为目标,立足我校实际,建设特色的学科平台,同时要加强资源的整合,保证建设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二要瞄准学科前沿,立足已有学科优势,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加强学科的交叉和融合,促进学科方向的再凝练;三要强化学术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政策,加强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特别是“大师”级领军人物的引进和培养,建设一支良好的学科团队;四要建立重大成果目标责任制,建立有利于科研成果产出的政策体系,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五要以培养高水平博士为核心,加大高水平博士培养的举措,力争我校百篇优博零的突破;六要积极参与和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加强学术交流;七要发挥重点学科在校内的辐射作用,加强学科群建设,促进学科的交叉与融合。 

    王晓昌要求,各院(系)要高度重视重点学科建设,要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各职能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扎实做好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的各项工作;各学科负责人、学科方向带头人职责要与教师的聘任、考核相挂钩;同时要认真落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省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确保经费使用效率。

    随后,学科办主任牛荻涛就建设项目实施的具体要求作了说明。他从项目的组织管理、经费的使用、设备的购置、项目的检查验收等方面做了要求。他指出,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本次项目的组织和管理,严格经费使用,做好设备购置的论证工作,做好建设项目的检查验收工作。

    最后,校党委书记高明章同志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各院(系)要针对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召开专门会议,做出详细的实施计划;要广泛动员学科成员的积极性,把学科负责人、学科方向带头人的职责落到实处;学科建设办公室要及时跟踪调研、监督检查,深入一线,同各院(系)、各学科进行座谈、交流,了解情况;各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省级重点学科的建设,为省级重点学科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此外,高书记还要求,学科建设办公室要会同各职能部门,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就我校学科建设工作组织会议专门讨论,为学校的发展献言献策。

    据统计,2008年度我校省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共有17个学科受到资助,资助金额共计1620万元。

(供稿:学科建设办公室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