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教务处公布2009年度本科教学工作要点

来源:  日期:2009-03-06  浏览次数:

    西建大教字(2009)012号

    根据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9年工作要点,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实际,确定本年度学校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继续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严肃考风,以考风促学风,坚持强化知识、素质、能力并重的育人特色,不断提高学生的整体培养质量。本年度本科教学工作要点是:

    一、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不断完善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
    进一步提高质量意识,明确质量标准,强化质量管理,不断完善我校以目标明确、制度保障、全程控制、持续改进为特点的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

    二、继续以质量工程为契机,加强优质教学资源建设 
    继续着力推进“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鼓励和支持院(系)创建校级精品课程、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特色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引导教师积极争取省级和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

    三、总结教学改革经验,全力做好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
    认真总结我校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对提高教学质量、实现培养目标有突出贡献、具有重要推广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全力做好2009年陕西省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和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

    四、认真贯彻以生为本的思想,加紧进行学分制改革
    按照陕西省教育厅(陕教高[2008]41号)文件的要求,积极筹备,加紧制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科生学分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保证完全学分制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将“以生为本,质量立校”的思想落到实处。

    五、明确发展方向,继续加强特色专业建设工作
    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找准人才培养目标,明确服务面向,在凝练已有专业办学特色、认真办好新办和恢复专业的基础上,积极筹办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急需的新专业。

    六、开展培训和交流活动,提高中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
    教务处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或选派部分教师参加多媒体课件制作技术培训、国家精品课程教师进修、国家名师讲堂及其他研修活动,不断提高中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

    七、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进一步扩大教考分离的课程范围,做好各类考务工作,严明考纪,严格程序、严肃考风,客观检验教学效果。通过严格教学法活动、学生评教、多媒体课件大赛、教师讲课竞赛等途径和措施,引导和督促主讲教师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八、以提高学生能力为目标,积极推进实践教学改革
    坚持强化知识、素质、能力并重的育人特色,注重实践环节工作,加强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不断提高学生的整体培养质量。

    九、积极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各类学科竞赛、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SRT)等课外科技活动,继续营造创新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十、加强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抓紧完成教学管理软件升级工作,不断提高教学管理工作效率。教务处将配合有关部门完善数字技术应用于教学过程的硬件平台,为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提供保障。

教务处  创新办
二??九年三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