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首个教育部创新团队接受教育部专家组现场考察

来源:  日期:2009-03-06  浏览次数:

    2月28日下午,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西北城镇水资源再生利用与水质安全保障”创新团队进行了现场考察。专家组组长由长安大学汤中立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担任,成员包括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胡洪营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周孝德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陈杰?教授。我校副校长段志善教授、科技处处长王成军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办公室主任叶青峰研究员以及创新团队成员参加了现场考察会。

    考察会上,副校长段志善教授代表学校热烈欢迎教育部专家组来校考察指导,并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创新团队的建设。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窦海潮处长代表省教育厅感谢教育部及各位专家对我省高校创新团队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并表示省教育厅科技处将在多个方面支持创新团队的建设。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处长高润生对组建创新团队的必要性、建设目标和创新团队的评审情况作了说明,并对各位专家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表示感谢。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创新团队带头人、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黄廷林教授的工作汇报,黄廷林教授从创新团队的基本情况、主要研究方向与取得的标志性学术成就、拟开展的研究工作、发展前景和学校的支撑条件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成员听取汇报后,分别进行了现场提问,并就团队人才队伍稳定与建设、青年拔尖人材培养、研究特色、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随后,专家组对我校“西北水资源与环境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

    经过考察和充分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西北城镇水资源再生利用与水质安全保障”创新团队是一支专业特色鲜明的创新研究群体,汇集了一批学术水平高、事业心强、多学科交叉、富有协作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中青年骨干人才,团队结构合理、综合实力强、发展潜力大;团队科研成果突出,研究方向符合国家及西北地区经济发展需求,在某些优势领域能够引领本学科的发展方向,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教育部与陕西省重点实验室、省工程研究中心的科研平台,具有良好的科研支撑条件,达到了教育部创新团队的要求,建议立项建设。同时希望该团队进一步加强中青年拔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突出重点研究方向,力争取得国家级重大研究成果。

    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简称“教育部创新团队”)是教育部2004年开始实施的“高等学校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的组成部分,教育部创新团队需要经过申报、通讯评议、答辩、公示、现场考察和审批等评审程序。每年遴选支持60个左右的创新团队,旨在培养和汇聚高等学校优秀拔尖人才和创新群体,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

(来源:环工学院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