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召开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来源:  日期:2009-06-23  浏览次数:

    为维护网络安全,净化校园网络环境,6月22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副校长刘晓君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指示。校信息网络中心、党委宣传部、公安处以及校各单位主管网站建设和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尹洪峰主持。 

    会上,校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宋克智首先对我校网络安全及网络工作现状作了概要地介绍,并通报了近期我校几起网络安全事件,同时针对学校目前存在的网络安全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 。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李龙济就会议下发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园网信息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园网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作了说明和解释,并向与会人员征求意见。校公安处政保科科长李洪亮则从安保和维护校园稳定的角度,就校园网络安全工作提出了建设意见。 

刘晓君副校长对网络安全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刘晓君副校长在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和意见后,对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她指出,加强和规范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不仅是国家安全稳定的需要,也是维护学校稳定大局,建设和谐平按校园的需要,因此她要求:一、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建设;二、要尽快出台相关规章制度,用制度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三、要加强管理,明确各项工作的归口部门,运用技术、行政手段做好过程控制工作;四、要建立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机制,确保学校网络信息健康有序。

校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尹洪峰作总结讲话

    会议最后,校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尹洪峰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各参会部门负责人,认真学习和领会刘晓君副校长对校园网络安全建设的指导意见,及时为校信息网络中心制订的两个管理办法提出修改意见,共同为建设数字化校园创造良好的条件,为建设和谐网络环境做出贡献。

相关介绍: 

    随着高校校园网的逐步完善,高校网站也成为黑客频频攻击的目标,境内外敌对势力频频利用互联网进行各种渗透破坏活动。5月21日,我校Web服务区被黑客“挂马”入侵,植入了含有有害信息的文件,并引起了西安网监支队的关注。在得知此次事件后,校信息网络中心工作人员认真分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对相关内容进行了留存备份和清除,并及时向网监支队通报了处理结果。事故处理完毕后,校信息网络中心紧急召开了部门主管会议,全面排查校园网安全隐患,安排工作人员进行24小时监控,并对相关管理制度进行了整改。 

    我校校园网从2002年建设,已发展到覆盖120栋楼宇,具有16000多个信息点,80多公里光纤链路的大型校园网系统,成为我校教学、科研、管理的重要平台,以及在校师生员工学习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同时,我校的信息发布系统从1997年建设至今,已建成由学校主页等公共网站和各二级单位的信息发布系统、业务管理系统网站构成的,包含57个不同内容的大型信息发布和业务管理平台。其中,学校公共网站4个,职能部门网站24个,二级院校网站14个,学生社团网站14个,同时还有网络视频课件284门。这些网站如果不能严格管理,将会给不法分子造成可乘之机,这项工作仅靠学校信息网络中心是无法进行严格监控和有效防护的,需要各单位做好本部门网站的安全监控工作,逐步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机制。

(网站记者: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