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贾平凹、谢有顺与师生畅谈“中国当代文学现状与走势”

来源:  日期:2009-04-21  浏览次数:

    4月18日晚,当代文坛两位大家贾平凹、谢有顺应邀在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为建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当代文学的现状与走势”的学术报告,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强烈反响。校长徐德龙院士也在百忙之中抽空赶到现场,与师生一同聆听大师的精辟见解。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韩鲁华教授主持。

    讲座中,贾平凹院长用作家独到的眼光,以自己的几部代表作品《秦腔》、《高兴》等为例,阐述了广大农民走入城市后的生活状况,以及在这种城镇化改造浪潮下,农村文化逐渐逝去等当今社会所面临的的现状,并特别谈到农民工二代子女在此文化断层的现实之下如何更好地生存的问题,充分体现了作家深邃的思想和高度的社会历史责任感。

    被称为天才文艺评论家的谢有顺教授,对当代文学的现状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以“中国文学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开场,深入浅出的阐释了他对中国文学发展趋势的看法。他认为,80后的青年作家将成为未来文坛的主导力量,作为新生代的社会力量,他们在创作中应该尽量回避娱乐性和商业性的不良影响,努力寻找自身与现实的契合点,迅速成长起来,接过文学主阵地的旗帜,做好时代与社会的代言者。

    校长徐德龙院士代表师生对两位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引用老子“有无相生”的思想,鼓励作为理工院校的大学生要注重自身人文素养的提升,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为大师级人才。同时,徐校长对贾平凹院长提出的在我校创办“文学周”的提议表示非常赞同。

谢有顺教授简介:

    谢有顺,1972年7月生于福建省长汀县。1994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2002—2004年在暨南大学中文系文艺学专业进修硕士生课程,后在复旦大学中文系攻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学位。1998年起,先后任《南方都市报》专刊副刊部副主任,广东省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副主任、一级作家。2006年起,任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学术兼职有广东省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小说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评论委员会副主任、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终审评委兼评委会秘书长、广东省影视创作中心评审委员会委员等。曾赴美国、英国、日本及台、港、澳地区开会、访问、讲学。

  主要学术方向是20世纪中国文学研究,兼及中国当代文学批评和文化研究。目前的研究专题有:中国小说的叙事伦理、中国散文的精神谱系、20世纪中国文学整体观、当代小说理论等。 

(网站通讯员:冯岫 史强 编辑:豆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