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召开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10-01-19  浏览次数:

    1月14日下午,我校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研讨会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我校2009年度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研讨了我校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提高学科竞赛水平的措施。副校长刘晓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教务处处长姚继涛,校团委书记张成中,教务处副处长何廷树、庞丽娟,各院(系)主管教学副院长,部分院(系)副书记、副院长、专家以及创新工程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姚继涛主持。

    会上,刘晓君副校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背景,并从本科教学评估、大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及实践动手能力、教师教学水平、实践教学内容、专业建设、学校声誉等方面分析了学科竞赛工作的重要性。刘晓君指出,当前各高校对学科竞赛日益重视,学科竞赛竞争激烈,要进一步构建和完善我校学科竞赛工作机制,加大对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的支持力度。把学校的学科竞赛工作推上一个更高的水平。

    随后,教务处何廷树副处长对我校学科竞赛工作整体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目前我校学生主要参与的20项学科竞赛共涉及8个院(系),基本涵盖我校所有专业。当前突出的问题是:各学科竞赛工作开展不均衡、竞赛成绩参差不齐。比较而言,学科竞赛专业性强、院(系)及教师重视、学生积极参与的学科竞赛成绩与水平高,而专业性不强的学科竞赛以及跨学科专业的竞赛成绩与水平相对较低。同时,他还对目前我校学科竞赛的组织方式、2009年学科竞赛成绩等情况做了总结发言。

    与会人员围绕学科竞赛管理体制、组织形式、竞赛水平的提高等方面展开热烈地讨论和交流。大家认为,我校学科竞赛在工作安排、活动组织、竞赛结果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教务处姚继涛处长结合大家所提的建设性意见,就教务处、创新办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我校学科竞赛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他强调,学科竞赛工作要纳入学生培养方案中,融入到实践教学环节中,通过课内教学及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提高我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成绩。

    最后,副校长刘晓君作了总结讲话。她首先感谢与会的各职能处室、各院(系)对学科竞赛工作所付出的辛劳,并对学校学科竞赛工作今后的开展提出以下几点要求:第一,完善学科竞赛工作组织机构及管理体制;第二,有关职能部门、各院(系)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建立及时沟通机制及协作机制;第三,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加大学科竞赛支持力度,激发教师指导的积极性,扩大学生参与面和受惠面;第四,学科竞赛与专业建设、培养方案相结合,在各教学环节中不断强化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从根本上提高学科竞赛的竞技水平和竞赛成绩。

(供稿:教务处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