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举办第八期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

来源:  日期:2010-07-06  浏览次数:

  7月2日到4日,研究生学院和教育行政学院共同举办了我校第八期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本期培训班共有70余名新增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是我校历年来校外导师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这不仅大大加强了我校的导师队伍建设,同时为我校与企事业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7月2日晚,培训班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了开班典礼。副校长、研究生学院常务副院长郝际平教授对全体学员表示祝贺,同时向中冶集团等校外导师来我校参加培训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郝校长就导师应当具备的素质及研究生管理规定作了重要讲话,使学员对我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总体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时充分地认识到取得研究生导师资格不仅是荣誉,更意味着责任。之后,全体学员还观看了校长徐德龙院士在前期导师培训班上的录像报告。

    7月3日,培训会邀请了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史忠科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三阳教授、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高胜利教授、我校博士生导师白国良教授、任庆昌教授、以及研究生学院梁亚红副院长,从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涉及的各个环节入手,结合他们多年的实践指导经验,就如何做到为人师表,如何履行导师职责,如何引导学术与学风相长,以及如何指导研究生选题开题、论文写作、相关科研等方面做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在4日的分组讨论中,大家在认真学习领会前几个单元讲座和报告内容的基础上,紧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重点围绕“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导师”,畅谈了自己的所想、所感、所得;校外导师从社会需求的角度,提出了培养研究生的新思路。最后,培训班还听取了几位新导师代表的学习体会发言。

    通过短短两天半的培训与研讨,学员们对研究生培养的主要环节有了清晰全面的认识,领悟到了培养研究生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增强了研究生培养的信心、耐心和责任心。

(记者:田继科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