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著名诗人、诗评家沈奇教授畅谈“中国诗歌与中国文化”

来源:  日期:2010-05-16  浏览次数:

    5月13日晚,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西安财经学院文艺系沈奇教授再次来我校,为广大师生作了“中国诗歌与中国文化”的报告,这也是我校近期举办 “春天,我与诗相约”主题系列报告会的第五场。校党委宣传部和文学院的相关领导及我校的诗歌爱好者们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我校文学院教授、著名诗人吕刚主持。


    报告会伊始,沈教授与听众分享了他的“北欧诗歌之旅”,展示了其在丹麦和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哥特兰小岛“两国三市”参加诗歌节的照片,介绍了三地的风貌及其见闻、感受,并向大家阐述了自己怎样从古老的建筑美看到纯洁的诗歌魅力。沈教授将此行总结为领略“可以抚摸的历史”和“人,诗意的栖居”。随后,沈教授通过他创作的关于哥特兰岛圣尼古拉大教堂的诗歌——《没有穹顶的教堂》简略介绍了他对“中国诗歌与中国文化”最新的独特思考和解读中西方的诗歌文化差异,并用“诗,物质时代的精神植被”和“古典理想的现代重现”两点来对这些思考进行总结。最后,沈教授朗诵了其作品《永生》作为演讲的结尾。

    讲座中,沈教授旁征博引、引经据典,语言风趣幽默,使得在场师生对“中国文化与中国诗歌”有了更加丰富的认识与了解。在现场互动环节,沈教授还就“写作与表达感受之间的机制问题”、“如何欣赏不同人使用相同的意境表达不同的观点”、“作为诗人,入世与出世的辩证关系”等问题同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将其著作赠与了部分提问同学,以示鼓励。

相关介绍:

    沈奇,1951年生,陕西勉县人,1966年初中毕业,之后下乡务农、进厂做工、中学教书,1974 年开始现代诗创作和文学活动,1978年考入大学、毕业留校任职至今,1986年后分力于现代诗学及文艺评论,已出版诗与诗学著作6种,编选6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中国新文学学会会员,陕西作家协会理事,陕西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西安财经学院文艺系教授。有《淡季》诗集和《沈奇诗学论集》(三卷)•诗与诗论合集《生命之旅》等行世。

(网站通讯员:石永波 方娇 编辑:黎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