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积极开展“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申报工作

来源:  日期:2010-05-10  浏览次数:

    为促进研究生教育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逐步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制度,教育部日前下发了《关于开展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引导不同类型研究生合理定位,改变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学术化倾向等改革目标。教育部决定支持部分高校先行试点,选择部属高校和地方高校各30所左右确定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为抓住这一战略发展机遇,使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进入国家重大教育提升计划,学校近日连续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申报工作。4月30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负一层会议室组织召开“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工作动员会。校党委书记高明章、校长徐德龙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校长徐德龙院士讲话

    校长徐德龙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此次“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是国家特色高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作为一所工科特色鲜明的学校,工程学科为主体的高校,几乎所有的学科和专业都可以与工业化、城镇化、生态化相关联、相支撑。要认真总结我校长期以来先进的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适应我国未来工业化、城镇化、生态化对高层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按照“面向工业界、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工程教育理念,以创新性工程型为培养目标,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立足我校的行业渊源和地缘条件,在工程硕士、建筑学硕士和艺术硕士积极申请开展试点工作,从而为我校进入国家“211”延伸计划及中西部100所地方院校重点建设计划打下坚实基础。

校党委书记高明章讲话

    校党委书记高明章在讲话中表示,此次申报试点工作对学校相关学科、专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各相关职能处室和院系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投入到申报工作中去,明确责任,以积极的态度开展工作,要严格按照学校部署工作的时间节点高质量的完成各项任务,从而确保试点工作申报成功。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工作动员会的会议精神,扎实有效推进各项申报工作的高效有序进行,学校又紧接着召开了“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申报工作部署会。副校长郝际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研究生学院梁亚红副院长、朱大丽副院长,建筑、土木、环境、冶金、材料、管理、艺术、机电和信控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的院长和研究生秘书参加了本次会议。

郝际平副校长讲话

    郝际平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专业学位试点单位申报工作对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是一次重大战略发展机遇。专业学位研究生是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具有突出的实践特性和职业特性。我校是一所工科特色鲜明的高校,积极开展专业学位教育,有利于充分发挥我校学科特色,有利于抢占专业学位教育的制高点。他希望,各个学院能够高度重视,指派专人负责申报工作,并强调,本次申报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学院要认真学习文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扎实工作,严格按照学校部署工作的时间节点高质量的完成各项任务,确保试点工作申报成功。

 

田东平副校长讲话

    5月5日上午,我校又召开了专业学位试点申报工作汇报会。校长徐德龙,副校长田东平、郝际平参加汇报会。会议听取了建筑学院、艺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负责人关于本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专题汇报。

    在听取完各学院的相关汇报后,校长徐德龙再次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当前国家已开始了研究生教育结构的战略调整,对此我们思想上必须高度重视。此次试点工作是我校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加快特色大学创建进程的一个宝贵机遇,是深化改革、凝炼办学特色,推动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一个难得契机。我校要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发展之路,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及大学文化建设等方面更加突出我们的特色,努力把我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为服务行业进步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供稿:研究生学院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