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著名文艺评论家李震教授应邀作“先锋诗歌”主题报告

来源:  日期:2010-04-30  浏览次数:

    4月28日,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震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诗歌的先锋性与当代先锋诗歌”的报告。这也是我校近期举办的第四场“春天,我与诗相约”主题系列报告会。校党委宣传部、文学院相关领导及我校的诗歌爱好者们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我校文学院教授、著名诗人吕刚主持。

    报告中,李震教授围绕“什么是诗歌的先锋性”以及“我国当代的先锋诗歌的发展情况”两个方面进行阐述。李教授认为,诗歌的“先锋性”主要体现在诗歌观念的先锋性、诗歌在艺术层面及文体文类方面的先锋性和诗歌的时代先锋性三个层面。诗歌不仅是艺术的急先锋,也是人类文明的急先锋。
 
    就当代的先锋诗歌的发展轨迹和代表人物,李教授指出,现今文学界普遍认为当代诗歌可分为新诗潮(文革时期到八十年代初)和后新诗潮(八十年代中期之后)。以舒婷、王克、北岛等人为代表的新诗潮诗人以现代理性精神去批判当时的文化封闭,呼吁人的尊严、人的权利、人的独立思想。在艺术上,他们在一批伪浪漫主义的低吟浅唱中开创了象征主义新篇,刷新了国人的审美观。后新诗潮是由文革后步入大学殿堂接受更高等教育的一批新潮诗人掀起的,他们反对朦胧诗人的政治取向,抛弃朦胧诗人的贵族思想,唤醒个体意识,张扬平民诗歌,赋予诗歌别样的生命力。此时,诗歌不再仅仅是审美,同时也加入了审丑、反讽、幽默等众多题材。
 
    讲座中,李教授旁征博引、引经据典,语言风趣幽默,使得在场师生对诗歌的先锋性与当代先锋诗歌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与理解。在现场互动环节,李教授还就“对《相信未来》作者郭路生的看法”、“理性思维与非理性思维的对抗”等问题同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相关介绍

    李震,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师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兼任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文化传播学会副会长、陕西省新闻传播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主要从事诗学研究、文艺批评与文化传播研究,1980年代中期以来发表论著及文化随笔达200余万字,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

(网站通讯员:石永波 张泽鑫 张茜 编辑: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