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吕刚老师畅谈“百年新诗的问题与出路”

来源:  日期:2010-04-22  浏览次数:

    4月20日晚,我校“春天,我与诗相约”系列报告会第三场——“百年新诗的问题与出路”在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主讲嘉宾是来自我校文学院的吕刚副教授。校党委宣传部、文学院的相关领导以及众多诗歌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吕刚老师从新诗(白话诗)的诞生、发展以及未来的出路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新体诗在内容和形式上的特点和创新思路,并以穆旦(查良铮)和艾青两位诗人的作品为例指出,当前困扰新体诗发展的问题主要是创作环境不够自由以及作家艺术不够自觉两个方面。对于新诗未来的发展出路,他认为,新诗的发展要靠社会和诗人的共同努力,一方面社会要给诗人创作的自由,另一方面诗人要有艺术创作的自觉。报告最后,吕老师还在现场朗诵了希腊诗人卡瓦菲斯的诗作《单调》。

    报告结束后,吕刚老师还现场评价了同学们创作的诗歌,并真诚地鼓励大家不仅在春天“与诗相约”,而是时刻“与诗相约”,更加了解诗、热爱诗。  

(网站通讯员:方娇 张永博 编辑:黎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