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召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会议

来源:  日期:2011-06-23  浏览次数:

    6月22日上午,我校在行政四楼会议室召开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会。副校长郝际平教授,校研究生教学督导监察组部分成员,建筑学院、土木学院主要领导和部分学科带头人,研究生学院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学院副院长王燕平主持。

    会上,研究生学院副院长梁亚红首先通报了教育部《关于委托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检查的函》(教研司〔2011〕7号)的文件,他说,为进一步督促各试点单位做好试点改革工作,教育部于今年3月要求试点单位上报试点工作进度安排后,又于近日下发了该文件。根据文件精神,教育部将委托有关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采取会议研讨、专题座谈、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于2011年5月-10月间,对高等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行检查。通报文件后,梁亚红副院长还就我校获准试点以来在招生、培养、实习实践、双导师群建设、与企业联合培养等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汇报。

    随后,土木学院、建筑学院有关领导,就学院试点以来的主要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下步工作计划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汇报。与会的各位老师和领导还就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如何有效开展等进行了研讨,积极为试点工作建言献策。

    最后,郝际平校长作了总结讲话。郝校长强调,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已成为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为此不仅扩大了招生规模,还想通过试点工作探索一条适合我国特色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之路。为此,教育部就有关司局内部职能进行了专门的调整和整合,以加强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领导。

    我校作为试点高校,要充分认识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以试点改革为契机,准确把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特点,积极探索高层次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律;高度重视此次中期检查工作,以实实在在的试点工作成效迎接检查;在具体工作中树立兼容并蓄、走出去多学习的思想,主动扩大对外交流与学习;注重落实,扎实按照实施方案的承诺推进试点工作,努力通过试点工作,探索一条符合我校特色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之路,争取为陕西乃至全国高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提供可供借鉴的好经验和好做法。

(供稿:研究生学院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