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美学大家尤西林谈“素质的内涵与构成”

来源:  日期:2012-05-22  浏览次数:
    5月15日晚,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著名美学专家尤西林教授应邀来到我校东校区,为东校区广大学子奉上了一场题为“素质的内涵与构成”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学生处副处长张卫华主持。 
 
 
尤西林教授为东校区学子作报告
 
    报告中,尤教授从历史和文化的视角,运用生动而又朴实的语言,解读了“素质”所孕育的深刻内涵以及素质与能力的区别。在谈到素质构成的不同层次时,尤教授告诫广大学生,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除了需要掌握一些基本技能外,还要着力培养自己的想象力、意志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提升自己在人际交往、团结协作方面的能力。在谈到知识教育和素质教育时,尤教授引用了原清华大学蒋南翔校长的名言,学校应当给学生的不是“面包”,而是一把“猎枪”,并进一步举例阐释到,现在的知识教育便是“面包”,而素质教育便是“猎枪”,他认为素质教育可以锻炼你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尤教授认为,在现代社会,一个人拥有反思的能力是强大的,一个人拥有正确的信仰是幸福的,一个人拥有终极关怀的精神是伟大的。 
 

同学们认真聆听

    报告中,尤教授还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谈了当代青年大学生该如何通过锻炼自我,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引起了现场师生的共鸣。尤教授的报告以思想见长,展现了很强的时代感,贴近学生生活,着力回答青年学生在个人成长中面临的人生困惑和重大关切,充分展现了一个老知识分子、老教授所具有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整个报告由浅入深,层层深入,条分缕析,使在座的师生在开阔学术视野的同时,也体会到了人文学者宏大高远的思想境界。
 

祁嘉华教授精彩点评

    报告会结束后,我校文学院祁嘉华教授做了点评,祁教授认为,尤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思想深刻,把素质归结于魅力,这对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个人成长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并希望广大学生能够认真思考,磨练意志,砥砺品格,着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来源:学生处 编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