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我爱微积分”专题讲座

来源:  日期:2014-05-04  浏览次数:

    进入大学生活,由于知识量的增大,同学对高等数学很难带着兴趣去学习。为解决这一问题,4月28日下午,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继武老师特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数学系教授潘鼎坤教授和我院副院长史丽晨教授为我院13级学生关于高等数学的学习做专题讲座。

潘鼎坤教授做讲座

    潘鼎坤教授于195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理系数学专业,曾任陕西省数学学会理事、常务理事,陕西工科数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高等数学研究》杂志主编,数学教研室副主任等职务。公开发表的论文有二十余篇。曾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师称号,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潘教授今年已有90岁高龄,他将这次讲座的主题定为“我爱微积分”,并谈笑说这是和同学们一次精彩的“聊天”。潘教授走上讲台,就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他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微积分传入中国的过程,并指出在微积分刚传入的时候未得到广泛传播,直到建国以后才被很多人所学习和接受。他指出我们的教学的悲哀在于“我们教会了学生数学复杂计算方法,却不知道在哪儿可以用到数学知识”。接下来,潘教授简要介绍了微积分的构架,从函数的定义、性质、类型等方面做了深入阐述。讲座过程中,他将生活中的几个和数学看似毫不相干的事例与数学联系在了一起,让学生发觉数学原来很有趣,随后潘教授详细为同学们分析了微积分学习中的美学欣赏,着重讲述了极限的意境美、连续函数的和谐与奇异美、导数的局部线性美、积分宏观上的统一美。最后,他分享了一些自己学习中的感悟和教学中的心得。他说自己已经教了60年的书,不可能再有60年的光阴呆在讲台上,所以他现在开始写书,写书是为了让自己的教学理念得以延续。随着潘教授轻松幽默的讲述,大家渐渐喜欢上了这位风趣的老者。同时潘教授还强调要学好英语,才能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权威的学术理论,而不是去翻阅别人的译文。

讲座现场

    听完讲座后,大家纷纷表示:潘老师的精彩讲座让自己换了一个角度去看待微积分,在以后的学习中,要勇敢追求自己心中的梦想,并付诸行动。通过这次讲座,增加了同学们学习数学的兴趣,是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来稿:王东海 编辑:叶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