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西安建大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研究生院  日期:2020-03-3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全力做好2020届毕业研究生学位申请工作,根据教育部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精神,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实际,针对我校未完成预答辩的12个学院800余名研究生开展了远程视频预答辩,确保2020届毕业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

组织形式有创新,审核标准不降低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研究生院深入各学院摸底调查,精确掌握2020届毕业研究生学位申请进度,及时下发《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安排》。同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学位申请采用了在线资格审查、预答辩、论文评审等创新模式。日前,研究生院正会同相关学院精心组织并有序推进本学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确保授位标准不降低、审核把关不走样。

导师指导在云端,师生互动“花样”多

研究生导师充分利用微信、QQ、视频会议、电话、电子邮件等多种通讯方式,时刻掌握研究生的身心和学业状况,引导研究生做到安全防护的同时,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指导和把关,以保证学位论文质量。

学院服务在云端,精心组织“云答辩”

为保证“云端”预答辩顺利进行,各学院精心设计了工作流程,组织预答辩秘书进行了专门培训和过程模拟,多方测试平台功能和网络环境,提前预判线上可能遇到的问题,多举措保障预答辩规范、有序进行。

预答辩过程中,研究生通过PPT向专家委员介绍论文研究内容和成果,并积极回应质询。专家委员针对论文可改进的地方进行认真讨论并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在云端,研究生与专家们突破了距离的阻碍,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和碰撞,氛围热烈,得到师生一致肯定。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刘永军教授表示:在今年这种特殊情况下,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预答辩,学生提前将论文电子版发给参与答辩的老师,老师拥有充分的时间审阅论文,非常时期的特殊形式预期效果也较好。

冶金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马成有感而发:“感谢学校为我们搭建平台,感谢导师的悉心指导和辅导员的耐心培训,感谢专家委员的专业质询和修改建议。在这一特殊时期,预答辩虽然形式有所变化,但标准和要求不变,保证了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质量。”

资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钟丹妮感受颇深:“这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学校的高度重视,导师和答辩专家的认真负责,促使了预答辩的顺利开展,效果和质量并没有因为疫情原因而受影响。我们还可以回放整个预答辩过程,帮助我们充分吸收并进一步完善论文。”

督导护航在云端,质量监督有保障

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专家全程参与整个线上预答辩环节,研究生院和各学院将根据督导专家的反馈和改进意见,及时优化线上预答辩工作的组织安排,引导导师和学生高质量完成预答辩环节,确保2020届毕业研究生学位申请工作顺利进行。

线下研究生认真准备、线上导师悉心指导、云端督导全程护航和学院的精心组织,使预答辩工作全方位、同流程、有质量的顺利拉开帷幕。研究生院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政策解读和服务保障工作,与各学院一道全力确保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 

文字、图片: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