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西安建大举办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讲座

来源: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日期:2021-09-2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旨在培养研究生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砥砺坚韧品格、明确学习目标,尽快适应新环境,合理规划研究生的学业与生活。

9月18日-26日学校组织召开了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讲座,邀请到了《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英文版执行主编、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彭超群教授,中国知网学位论文部王佳欢经理,陕西师范大学正高级实验师杨文玉,我校艺术学院王葆华教授以及机电工程学院郭瑞峰副教授,分别从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学术规范与学术诚信、实验室安全教育等三个主题开展了系列讲座。

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雁塔、草堂校区共设置18个分会场,全校3500余名2021级研究生聆听了入学教育系列讲座。讲座分别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勇、蒋正、田清章主持。

彭超群以“高水平科技论文写作投稿与发表”为题,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围绕发表论文对科学研究的意义、高水平科技论文的一般标准、高水平论文的学术评价作用、青年作者写作中常见的问题等方面为广大新生进行了详细讲解,报告内容精彩纷呈。

王佳欢以“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为题,以清晰的条理,深入浅出地围绕国家政策导向以及国内外学术不端典型案例进行解读,从实验数据管理、学术不端常见行为、论文撰写标准等方面给出了科研规范的建议,希望大家牢记底线,扎实做好科研,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杨文玉、王葆华、郭瑞峰分别从化学实验室常见安全事故及其防范、实习实践与田野调研安全、实验室机电设备常见安全事故及其防范等三个方面,结合我校学科专业特点,对安全规范操作、事故的预判、第一时间的自救措施等安全举措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典型的安全事故案例,开展了一场场生动直观的安全教育,牢固树立了研究生的安全意识。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的开展,获得师生一致好评。学校将持续开展研究生学术系列专题讲座,培养研究生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坚韧不拔、严谨自律的学术精神,磨炼品质,增长本领,让研究生学有所成,奋力投身至祖国建设伟大事业当中。

文字、图片: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