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西安建大召开本科实习工作交流研讨会

来源:教务处  日期:2021-11-2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实习工作,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学校结合2021年实习专项检查工作,于11月25日下午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本科实习工作交流研讨会。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教务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袁广亮主持。

教务处处长肖国庆首先结合高等教育发展要求分析了当前本科生实习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他指出,实习作为人才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承载着学生了解生产实际,巩固和深化理论知识,对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当前科技飞速发展、企业生产智能化信息化高度发达的形势下,学生实习面临着诸多问题,如企业接收学生实习意愿不高、现场实习时间缩短、参观设备工艺如走马观花、缺乏实际动手操作等,加之受到疫情冲击,均严重影响了实习效果和实习质量。这些问题亟需我们转变观念,主动求变,积极改革和创新实习教学模式,确保实习教学效果。

随后,全校17个学院对2020年和2021年开展的实习工作进行汇报交流。主要从实习组织管理、特色做法及亮点工作、实习基地建设及使用、实习效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探讨交流。

与会人员还就进一步加强实习过程管理、解决实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线上线下混合式实习、虚拟仿真实习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表示,本次交流研讨会明确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到了许多好的做法,为今后如何更好开展实习工作提供了指导和借鉴。 

文字、图片: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