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西安建大完成21年度新增导师岗前培训工作

来源:研究生院  日期:2021-12-0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是学校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导师队伍水平的重要举措。2021年10月至11月期间,研究生院通过丰富培训专题内容,引入优质培训资源,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了2021年度研究生新增导师岗前培训,来自16个培养学院的140余名首次获批我校招收研究生资格的校内外导师参加了本期培训。

10月10日至11月27日,研究生院先后邀请了陕西师范大学房喻院士、清华大学段远源、殷雅俊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林丹华教授、中建西北设计研究院屈培青总建筑师等8位专家从思想道德引领、政策法规明晰、培养经验分享、导学关系和谐等四个维度开设了高质量、多视角、重实效的培训课程。 

2021年度专家讲座安排表

培训期间,研究生院设立了10个学习小组,安排了专题内容学习、课后心得撰写、微论坛讨论、培养学院经验交流、学习成果结业汇报等活动,有效促进了学员之间的交流互动与经验分享,实现了“边学习、边交流、边总结”的目的。

2021年度部分培养学院导师经验交流座谈会现场

11月27日,导师们再次相聚云端,举行了导师岗前培训结业仪式,各组代表作了培训结业汇报。12月3日,研究生院组织召开了本期新导师培训交流座谈会,来自各学院的16位校内外导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他们普遍表示,学校举办的此次导师培训系列活动很有必要,感触很深,特别是如何处好导学关系,注重研究生心理健康等方面收获颇丰。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意识。导师们也深刻感受到,要培养一名高质量的研究生,任重而道远。同时,希望学校能将此类高水平的学习培训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导师学术水平和育人能力。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快社结合各位导师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总结分析了此次导师培训的经验和不足,并表示将从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升。同时,他也希望各位新导师在今后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研究生教育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关心学生成长成才,坚决落实培养环节要求,加强导师团队建设,努力提升自己,用心执教,潜心育人,广育栋梁之材。

2021年度新导师座谈会现场

此次导师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团队合作”的模式开展,过程中组织严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实现了培训的“量”与“质”双线提升。研究生院今后将把此类培训作为每年的重点工作来抓,持续开展导师能力提升计划,不断为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质量研究生,输送高层次人才。

文字、图片: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