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西安建大教师发展研究院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

来源:教师发展研究院  日期:2022-05-2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期,教师发展研究院紧密围绕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助力“人才跃升”攻坚工程,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深入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

培养新教师教学基本功,筑牢“站上讲台”基础

3月31日至4月1日,组织开展新入职教师教学演练活动,通过授课试讲、小组互评、专家点评等环节,使新入职教师发现自身教学中的不足,在专家的指点下获得有效帮助,从而进一步提升授课水平和能力。

4月7日,以“加强基础教学文档建设,提高课程建设质量”为宗旨,教师发展研究院对前期经学院自查与推优、专家评审等环节遴选出的教学课件进行现场讲课评比,最终评选出获奖课件56项、优秀组织奖5个,同时制作2期专题对一等奖获奖课件予以展示和分享。

丰富网络培训资源,适应疫情常态提能力

3月底至4月底,为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教师发展研究院丰富网络培训资源,在学习通平台开展“高校教师教学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及大讲堂第九季,帮助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学综合素质能力。由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11 位专家从教学基本功、信息化教学、教学设计、教学评价等多个方面进行直播授课,据统计共有437名老师参加了此系列培训班。

 

4月27日,特邀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教授举办了题为“关于课程思政问题的几点思考”的在线“课程思政”培训,来自全校的7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邢云文教授重点结合我校建筑土木特色类课程,针对如何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与教师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并展开了互动交流。

相约教学沙龙,分享教育智慧,线上线下架桥梁

教师发展研究院从本学期起以“相约教学沙龙 分享教育智慧”为主题,每两周举办一次沙龙活动,采用线下讨论和线上直播的方式为广大教师搭建交流与展示平台。4月20日举办“课件制作与教学应用”沙龙,邀请嘉宾为雷光明教授;5月6日举办“创新创业竞赛指导经验分享”,邀请嘉宾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指导教师理学院刘勇老师和“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全国特等奖指导教师建筑学院刘宗刚老师;5月18日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验分享”(理工组),邀请嘉宾为理学院副院长刘超教授和第十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丁丽萍老师;6月1日拟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验分享”(非理工组),邀请第十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文学院解佩老师、艺术学院牟夏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教师发展研究院将进一步紧跟全校教师的实际需求,持续分层次、多类别开展培训活动,构建夯实教师发展综合服务平台及资源建设,为广大教师学术能力提升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 

文字、图片:教师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