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建筑结构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研讨会召开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22-07-3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7月28日,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牵头建设的教育部“建筑结构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教育部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孙利民教授,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同济大学张伟平教授,山东建筑大学校长于德湖教授,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教授,长安大学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吴涛教授,沈阳建筑大学土木学院院长李帼昌教授,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文达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季静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王湛教授,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施刚教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王伟教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吉万旺总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肖国庆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薛建阳教授等领导专家受邀出席会议,各高校60余位虚拟教研室骨干成员及相关教师参加会议。启动会议由虚拟教研室负责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史庆轩教授主持。

启动会上,史庆轩教授对参会专家、领导和老师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基本情况。专指委主任孙利民教授对建筑结构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启动表示祝贺,认为虚拟教研室是全国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本为本,大学回归本科教育”精神的具体体现,各高校的积极参与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希望虚拟教研室后续不断丰富平台板块,为全国土木工程专业建筑结构类课程提供最优质的教学资源。

肖国庆教授代表牵头单位在致辞中对虚拟教研室合作单位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参会嘉宾和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土木工程专业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表示,学校将根据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大力支持教研室的建设工作。于德湖教授代表虚拟教研室合作单位在发言中表示,在后续建设中,将共同努力使虚拟教研室在未来取得更新更多的成绩。薛建阳教授对专指委和合作单位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希望教研室的建设能得到各单位一如既往的支持,同时也希望各课程组老师更加积极投入到教研室的建设中。

工作研讨会由虚拟教研室骨干成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钟炜辉教授主持。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史庆轩教授做了虚拟教研室申报回顾及建设工作设想报告,计划将通过3-5年的努力,力争将虚拟教研室打造成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锻造出一支高水平的建筑结构课程群教学团队,构建课程群新型教研组织建设的新范式,实现课程群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培育出高水平的教研成果。虚拟教研室骨干成员、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教授以“跨越时空、研究教学、资源共享、追求卓越”为主题,介绍了建筑结构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核心使命、建设目标和内容。

随后,参会专家和教师就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进行了探讨,并表示,虚拟教研室为大家提供了交流平台,希望在负责人的带领和大家的配合下,虚拟教研室能够取得高水平的建设成果,以此提升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最后,薛建阳教授在总结中希望更多高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师加盟并参与到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工作中。

教研室简介:建筑结构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钢结构、混凝土结构两个实体教研室组建,合作单位由我国部分建筑老八校、西部高校、地方建筑类高校等九个单位组成;该虚拟教研室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围绕建筑结构课程群,拟建设一个优势和特色突出的教研共同体,锻造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团队,打造云地协同的虚拟教研社区,建立“层次化+个性化”相结合的课程群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培育出高水平的课程群建设和教研成果。

文字、图片:土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