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站在记者节的台阶上

来源:  日期:2003-11-08  浏览次数:
    2003年11月8日是新中国的第四个记者节,也是我们网站记者团成立一周年和校报记者团成立六周年的日子。回首我们用笔和相机记录大学的精彩的日子,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忙碌在新闻战线上的同学。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学生记者,了解学生记者……

    记者,风光外衣下掩藏的是艰辛的劳动,尤其作为学生记者,除了学好专业课外,还要承担起繁重的采访、编辑任务,其辛酸是不言而喻的。在我们的周围,就实实在在存在着这么一群人,他们任劳任怨,不苛求荣耀,且以独到的眼光观察着世界,用笔记录着大学的精彩。

    “我是记者”

    学生记者,凭着一腔热情心系天下,关注着校园内外冷热点。十六大召开时,正好是我们网站刚刚成立的时候,我们技术和新闻采编人员及时坚持在采编一线,以最快的速度向全校发布了网上直播和十六大讲话。他们紧跟步伐,查阅文件、采访师生,写出了一篇篇时代的旋律;非典时期,他们又深入师生,用文字传达着浓浓爱意,缓解大家内心的恐惧;在招聘会现场,在运动会比赛场地……校园虽大,我们的学生记者却遍布了每个角落,尤其有大型活动时,他们有时比工作人员还忙。忙碌一天,当大家坐定休息时,疲惫才显现在脸上,望着彼此干裂的嘴角,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笑笑:我们是记者!

    学习、工作、修身一样都不能少

    “学生记者”这一称号就注定了身份的多重性。作为学生,就要求学习好、品德高;作为“记者”,就要求其业务素质、敬业精神高,而学生记者们在各个方面都是佼佼者。

    谈起工作,他们的敬业比起专职记者来并不逊色多少。为了一篇新闻采访,他们有时几乎白天、晚上都在忙碌中度过,甚至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日和假期。采访、编辑、赶稿子配图片成了他们每天的必修课。网站、校报两个记者团300余名学生记者这样“敬业”的,也不在少数,更值得骄傲的是他们不仅在校内各媒体是主角,而且其文章也不断见诸省市级报刊。

    记者们工作出色,在其他方面同样也不落后。学习上,每学期获奖学金的比比皆是。“学习、工作、修身一样都不能少”学生记者们不仅牢记在心,而且已付诸行动了。

    我付出,我快乐,我收获

    “一群志同道合、意气风发的青年,聚在一起,驰骋文字,指点江山,是何等的惬意!”在网站记者团办公室,我们谈起工作,刚忙了一晚的学生记者们抢着诉说自己的感受。作为学生记者苦累是自不必说的,不厌其烦地采访、改稿,还得学习,当公寓锁门的刹那才溜进宿舍,每天都是这样度过。然而,做学生记者凭的完全是兴趣和自身能力,虽累却无怨言。他们最高兴的莫过于在一块评文论章、沉浸于墨香之中了。是啊!在这里没有华丽的光环,却有付出后收获的快乐和欣慰。

    快乐团队,快乐生活

    记者团是一个快乐团队,他们不仅每天都在写新闻关注学校,更让人快乐的是,他们也会组织自己的活动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写作培训,记者们听的聚精会神;春游大雁塔,同学们玩耍的分外开心;团内篮球赛,成员们打出青春的激情。这就是记者团活动的剪影,建大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1月8日,笔者有幸被邀请作为评委嘉宾参加了校报记者团演讲赛,会上,参赛选手展示了非凡的文笔和口才。让人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的全面发展。10日晚上校报记者团成立六周年的晚会上精品节目让观众连连叫好,而其中的创新节目更令人赞叹不已。模仿《大话西游》改编的《大话梁祝》现代版,十分搞笑,令人捧腹。时装表演,强劲的音乐,潇洒的动作,流淌着青春气息。小游戏《吞云吐雾》为晚会增添很多趣味。这些节目完全来自记者团队伍内,由学生们自编自演。展示了大家的多才多艺的一面。

    他们,一个普通群体却为校园增添了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用笔活跃着校园氛围,记录着大学的精彩,演绎着大学生活的真谛。而生活背后,大家心里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有朝一日能成为像水均益、白岩松那样的央视记者,因此在整个群体内,大家都团结一致共同为着理想而不懈努力着!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祝福学生记者们一路走好!

    (网站记者 张栋 编辑 阎康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