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3000亩,好大一个家!

来源:  日期:2003-11-04  浏览次数:
    今年的7月28日是一个已被载入我校史册的重要日子。在这天下午,我校与户县人民政府正式签署了西户校区建设合同,这为我校谋求跨越式发展的未来格局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地理空间。加之日前首批高职新生进入我校东校区求学,三个校区共同办学育人的雏形已具 校园面积也飞速扩容,由去年10月以前的690亩增至当前4620亩。

    金秋时节,枫叶霜染,丹桂飘香,笔者两次赶赴西户校区探访,在尽情呼吸山区清新空气与感受如诗似画的田园秋色之余,举步阡陌,更让我触摸到了我校西户校区3000亩土地的真切概念。在这片山川灵秀的土地上,不远的未来将建造起一个建大人的美丽家园!

    与我校未来零距离接触

    从校本部出发,驱车约40分钟即可进入户县东南的秦岭北麓风景旅游带,脚下一条宽敞平直的环山旅游一级公路在南侧起伏跌宕的群山护卫下朝两边伸展开去。由东至西,高冠峪、子房峪、紫阁峪、祥峪、神水峪、圭峰山等依序排开。群峰无语,暖阳流金,回转身来我校西户校区就尽在眼前了。

    西户校区位于户县草堂旅游度假区,南临群山,整体上呈刀把形,现阶段还是大片丰沃、开阔的水稻田和玉米地。在这块土地上,最后的一料庄稼也正逢收割期,四野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当山风一路逶迤而至时,还可以隐约闻见一股熟稻的淡香。校区东南的高冠河、正西端的太平河和西北端的紫阁河,依然在漫长的岁月里缓缓向前流动着。

    对这块土地上萌动的变革,户县草堂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刘随年深有感触。他介绍到,该区是户县一个以旅游为主的新区,山水生态和草堂寺佛教文化是全区的两大旅游主题,全区目前引进了包括我校西户校区在内的建设项目共有15个。我校校区建设项目对全区的开发与建设的促进,在以下几个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校区未来近三万师生的办学规模将很大地带旺当地的人气;能拉动全区乃至沿山区、深山区的旅游经济;促进当地的商贸活动尤其是第三产业的繁荣;为附近村落走向旅游村落方向提供了契机;建大在规划建设、建筑材料等方面的科研优势还将带动该区乃至全县的经济发展。

    在草堂营村、后林和弋家庄三个自然村庄总共3000亩的征中,草堂营村被征1500亩,是我校西户校区建设用地的最大出征户。该村村委会主任葛建军表示,全村700余户共2700余村民都很支持建大来此进行投资建校。这里地理环境优越、人文气息浓郁,非常适合开办高等教育。村民们目前正在积极筹划,决心在给建大校区的建设与发展做好服务的同时实现双赢。

    村民对未来生活方式的改变已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当笔者10月21日再次探访时,一些村民在草堂寺外的空地上正忙着给收割后的水稻脱粒。其中,6组现年51岁的村民闫文忠说,村民离开土地一时之间会有些不适应,但人总得往远看,要朝前发展,就得忍痛割爱,去适应环境的变化。再说,这里搞高等教育,也就给村民后代打下了一个更好的基础。而在寺东侧未排尽水的一块稻田里,3组的小伙胡文华正在收割水稻。因为年富力强,他对生活方式即将变化没有感到多少压力。

    无论是驻足于田埂还是行走于乡路,笔者既为眼前的丰收景象陶醉,也为我校在这块土地上开办高等教育的不远将来而激动。不难预见,随着我校的介入,在提升当地的科技与文化含量的同时,也必将加速当地的建设与发展。其中,教育基本设施、辅助设施等项目的推进,将使得当地的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产生重大转折,即由传统的农业经济模式向今后以发展第三产业为主的经济模式变。在这些转变中感触最深的,莫过于当地村民了,对于他们而言,今年深秋时节打下的这一料庄稼,已是他们耕种土地生涯中的告别“演出”。离开了土地,将促使他们的生活、思维、文化等观念发生根本性变化,未来的生活蓝图十分美好。当然,这一切还得靠双手去创造。

    与厚重文化亲密握手

    说起我校西户校区,就不能不说草堂寺。这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刹所弥漫的气息,使得附近的村民、善男信女及前来寻幽觅古的人们都不约而同地受到了佛教文化的熏染。

    相传每逢春秋晨昏,寺内烟雾井里的水受地热作用激荡升腾自井口冒出,烟雾空朦,缭绕于山腰及古寺周围,借助西风飘向长安。远看烟雾拂空,近视积雾朦朦,或遇寒风激荡,阴雨霏霏,南山诸峰尽在虚无飘渺之中,造就“关中八景”之“草堂烟雾”胜景。如今地热消失,已难觅烟雾真容,但在岁月中历经变迁的古刹与周遭环境业已浑然一体,成为人们感受佛教文化和探奇览胜的上佳去处。

    草堂寺坐北向南,毗邻我校西户校区西侧,高大的寺门上方悬挂着赵朴初先生手书“草堂寺”金字横匾。现存的草堂寺只是东晋十六国时期后秦国逍遥园内的一小部分。当时后秦国王姚兴崇尚佛教,于弘始三年(公元401年)迎请龟兹高僧鸠摩罗什来长安,住逍遥园西明阁翻译佛典。同时,鸠摩罗什亦广招佛门弟子,弘播佛法,并创立了中国佛教历史上第一个国立译经场。他被尊称为中国佛教史上四大译师之一,昔日三千高僧齐聚寺中诵吟佛经的盛况曾使草堂寺名噪四方。

    入得寺来,松柏参天,翠竹轻拂,亭阁玲珑,浓荫遮地,花草吐蕊,禅香扑鼻,意境幽邃。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碑廊等古建筑为数众多,依稀还可以让人想象出当年的盛景。经多次修葺,寺内现存的主要古迹有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舍利塔”,塔通高2.33米,塔身八面12层,用纯玉石镶拼而成,每层色彩不同,为玉白、砖青、墨黑、乳黄、淡红、浅蓝、赭紫及灰色等色,故俗称“八宝玉石塔”。此外,还有烟雾井、明万历年间铸造的万斤铁钟及历代碑石等珍贵文物。出得寺门,但见田园棋布,果林纵横,流水清音,村民络绎不绝。

    在村民忙碌身影的衬托下,漾浴在斜阳流光中的草堂寺愈发显得空灵和幽静。笔者长久地注视着它,忽然感到厚重文化的另一类解读和传承正在逼近,即高校的校园文化与传统文化将在这里相得益彰,这座古刹似乎也在静默里企盼着文化宣扬和教育讲学的一种盛大的呼应。

    那么,西安建大来了!  (记者 李友海)

   

    新闻来源 西安建大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