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走进现场,零距离感受科技发明的创新思维(图)

来源:  日期:2003-05-24  浏览次数:
    我校第十届粉体杯暨第六届中星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于5月23日进入终审阶段。下午在校团委,记者来到发明制作及创意展厅,观看了评委的审阅和选手的答辩过程。

    在众多作品中,有四项学生科技发明较为引人注目,他们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类发明专利,实现了我校学生申请国家专利的历史性突破。它们是:新型多功能安全防盗窗(人文学院:张建伟、李钒)、新型可拓展式鼠标(机电学院:吴潮玮、潘宏洲)、节水型排水阀(环工学院:余志锋)、新型人体手指工学计算机键盘(环工学院:张晓宁 人文学院:李钒)。

    此次终审先由选手对作品作简短陈述,然后是评委提问,选手答辩,有模型的再作现场演示。无论是创意设计的还是实物模型展出的作品,四位评委老师都认真听选手陈述,看选手演示,匠心独具之处他们频频点头,不完善之处他们提出改进意见。

    记者从安全防盗窗的设计者张建伟交谈中得知,他本人一直对科技有着浓厚的兴趣,经常换一个角度去思考一些正常的角度无法解答的问题,于是许多的构思在这种逆向思维中初露端倪。看到了许多的家庭和单位因为社会治安不稳定等原因安装可防盗窗,可是又听说有人因为防盗窗的阻隔而在失火的时候无法逃离,于是便有了设计一种更加合理的防盗网的想法,经过长时间的思考运作,查阅资料,构思方案,反复的修改,一种既可以防盗报警,又可以安全逃生的防盗网的设计方案终于敲定,当时并没有为了去拿一个专利而忙碌这件事情,当自己将专利证书拿到手的时候,自己知道仅仅是迈出一小步。也许当这项成果转化为生产的时候,自己的设计能够达到自己的初衷。

    其实,许多的作品都是源于生活的小处,但是,一旦被人们发现并且转化为生产成果,将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新型的节水排水阀的设计很简单,但是,它解决了当今社会水的匮乏于人们的生活的方便的矛盾,轻松的用一根线改装马桶水箱出水口,既可以自由控制排水量,又不会有安装两个出水控制阀门的麻烦,正好适应了当今节约能源的主题。

    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正在激发出来。这些出自我们自己身边同学手中的课外科技成果的展示,涵盖了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等多个学科类型,每件作品都是他们专业知识的结晶,也是他们攀登科学高峰的硕果。在共同向科学进军的路上,很多参赛学生学会了如何与别人合作的团队精神、合作精神,为自己积累了受益一生的财富。

    这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答辩展出的仅仅是众多课外科技竞赛的一部分,更多同学正在或将要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科技活动。

    采访今天的科技作品展,记者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收获:科技发明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神秘,科技创新也离我们并不遥远。只要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在某门学科中踏踏实实地钻研,成功会离我们越来越近。这也是几乎所有参加科技作品展的同学们的收获。

    (网站记者 张栋 傅迎春 摄影 张栋)

    [code]★相关链接★

    “粉体杯”暨“中星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成功举办[/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