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全国高校师生踊跃捐款捐物支援印度洋地震海啸灾区

来源:  日期:2005-01-04  浏览次数: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给东南亚、南亚和非洲部分国家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高校师生对此极为关注,对灾区人民深表同情。师生们普遍对我国政府给受灾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行为表示赞赏,并纷纷捐款捐物,为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奉献爱心。

    师生们普遍认为,我国政府及时给受灾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体现了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担负起了与大国地位相符合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师生普遍对我国政府对受灾国给予援助表示支持和赞赏。东北师范大学教师们认为,中国援助受灾各国,体现了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体现了对人权的尊重,也提升了中国在南亚、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树立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浙江大学师生们对我国政府以积极的态度尽己所能,采取多种措施为灾区人民提供最大援助的行动反响强烈,普遍认为,这些努力令中国人为之自豪,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应有的大国风范。中山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学生们谈到,中国作为“礼仪之邦”,在他国发生自然灾害后,迅速派出了救援队伍,并向灾区运送了大批救灾物资,民间各团体也纷纷开展捐助活动,这些都充分体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道主义精神,体现了我国的综合实力,同时也可以进一步增进我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生冯诗然认为,虽然国籍不同,但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为了社会的进步,我们应该具备“世界公民”的意识,为人类的进步奉献自己的爱心。

   

    师生们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关切之情,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北京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向全校学生发出了为受灾地区奉献国际人道主义爱心的倡议,号召学生们为灾区捐款,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一位组织募捐活动的志愿者说,作为北大青年,无论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理念,还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一代志愿者精神,都不允许我们对这次空前的灾难漠然视之。复旦大学校学生会向全校师生发出了《让我们为海啸的受难者伸出援助之手》的倡议,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为受灾地区贡献绵薄之力。目前,学校中山医院派出的首批3名医护人员已抵达泰国开展医疗援助工作,其余9名医护人员正整装待命,随时准备赴灾区开展医疗救护工作。南京大学工会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师生踊跃捐款,为灾区提供关怀和援助,并积极呼吁身边的同学、朋友、亲人乃至整个社会,为灾区重建行动起来。广大师生员工纷纷响应,有的老同志还把自己积累多年的退休金拿出来,表达他们的爱心。中山大学不少院系的学生干部组织了学生爱心捐助活动,2001级公共政策专业的一名班委表示,“灾难是没有界限的,爱心也是没有国界的”。东北师范大学开展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的捐款活动,得到了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在食堂门口、公寓门前,众多学生纷纷驻足,为灾区人民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灾难发生后,中国海洋大学校学生会、爱心社即发起为灾区捐款活动,得到了广大学生的积极支持,学生们一致表示,愿意为灾区人民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

   

    截至1月6日12:00,上海市教委、海南省教育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和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天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区)、合肥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石油大学(华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7所高校共捐款人民币约120万元,捐衣物200件。目前,各地各高校募捐活动仍在进行。

    (来源:教育部 编辑整理: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