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部召开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座谈会

来源:  日期:2004-10-25  浏览次数:
    10月17日上午,教育部召开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16号文件”)座谈会,交流学习贯彻中央16号文件的体会和经验,研究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中央16号文件有关工作。京、津两地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京、津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宣传部长、学工部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其他课程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及专家等有关方面的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同志参加座谈会并作了总结讲话。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闵维方,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吴玉军等10余位与会代表先后在会上作了发言,畅谈了对中央16号文件的学习体会和感想以及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的看法和打算。

    周济同志代表教育部党组作了讲话。周济在讲话中阐述了中央16号文件颁发的重大意义,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中央16号文件工作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周济同志指出,中央16号文件,立意高远,总揽全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操作性,是新形势下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行动纲领,必将对我国广大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周济同志强调,进一步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落实好16号文件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和造就“四有”新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等学校的首要任务。

    周济就当前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提出了三点明确要求:

    一是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周济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的广大师生员工,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16号文件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观念,切实增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抓紧抓好。

    二是要全面、深入、创造性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周济强调,深入贯彻16号文件精神,要深入、全面、创造性地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哲学社会科学课和其他各门课程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要深入、全面、创造性地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活动等第二课堂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要深入、全面、创造性地推动党团组织发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要求真务实,保障有力,全面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周济指出,全面贯彻落实16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做到思想落实、组织落实、措施落实。要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努力营造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社会环境,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领导,认真制定贯彻落实办法和措施,狠抓落实,努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周济同志最后强调,教育战线的广大师生员工一定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振奋精神,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全面落实中央要求,努力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