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  日期:2008-11-13  浏览次数:

    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工作会议11月10日在京召开,会议对语言文字标准的制定程序、编写原则、推行方式等进行了讨论。会上,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赵沁平发表了书面讲话。

  赵沁平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语言文字的标准化工作与社会需求相比,还存在标准制定和修订较为滞后、标准施行不理想等问题。人们对是否制定以及如何制定语言文字标准意见分歧也很大。语言文字标准化工作中出现的争议,许多都源于规范观问题。

  在当前形势下,要使语言文字标准化工作取得突破,必须解决语言文字规范观问题。语言文字工作者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看待语言文字规范与语言发展的关系,深入探讨语言文字标准制定和施行的规律,通过有效方式引导社会正确认识和理解语言文字标准化。争取用10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汉语言文字基础标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重要标准以及教育和信息处理领域的重要标准,完善语言文字标准的施行机制,使社会语言文字标准的应用水平显著提高。

  近年来,教育部、国家语委加快了语言文字标准的研制和发布工作。规范汉字表、汉字部首表、汉字部首归部规范等语言文字标准即将发布;教学用汉字部件规范、识字教学独体字规范等正待审定;基础教育教材语法语篇规范、汉语外来语规范原则等20多种标准正在研制中。截至目前,我国已先后研制发布了200多项语言文字标准,其中汉语150多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50多项。

(编辑:豆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