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中宣部、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

来源:  日期:2008-10-08  浏览次数:

  近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向各地各高校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强调要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努力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四年多来,这一工作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在新课程方案全面实施、新教材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情况下,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高这支队伍的素质和水平,越来越成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决定性因素。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在广泛征求各地各高校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

  文件共有6个部分、20条。一是明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肩负的责任,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强调要培养一批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功底扎实、善于联系实际的教学领军人物、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要求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以方永刚同志为榜样,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提高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事业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基础;深入实践,了解学生,提高教学艺术和教学能力;注重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做教书育人的典范。二是明确提出各高等学校应当建立独立的、直属学校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三是认真做好教师的选聘配备工作,实行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从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学历层次等方面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具体要求。四是加强教师队伍的培养培训工作,组织好全员培训、骨干培训,鼓励支持教师脱产或在职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改革教学方法,增强教学效果,组织教师开展社会实践和国内外学习考察活动。五是强调要进一步明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方向,进一步完善二级学科体系,进一步汇聚学科队伍,建设优秀教学团队,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六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时数、经费投入、教师待遇、考核评估、职务评聘、表彰奖励等都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政策和制度保障。

  今后一个时期,中宣部、教育部将着力抓好教学科研组织建设和学科建设两个关键环节,全力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机构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有机地紧密地结合起来。高校独立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机构,对于搭建高质量平台,凝聚高素质队伍,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这一机构主要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单位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依托单位,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好全校公共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时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要把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服务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核心问题和重要任务,真正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学科上的依托和归属问题,同时吸引相关学科的教学科研骨干充实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中来。

(编辑:豆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