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来源:  日期:2009-05-04  浏览次数:

    今年是五四运动9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2日上午来到中国农业大学,同广大师生共迎五四青年节,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各界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步伐”

  中国农业大学是我国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发源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培养了一大批农业科技人才,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科研成果,在我国农业教育、科研、技术推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胡锦涛来到中国农业大学,首先参观了学校的校史展览和科研成果综合展示。在中国农业大学历史沿革简表前,在报道学校师生当年参加五四运动的旧报样前,在记录师生们开展科技支农活动的照片前,在克隆牛、高产玉米等反映学校科研成果的图片和实物前……胡锦涛驻足观看,详细了解学校建设和发展情况,对学校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总书记希望师生们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步伐。

  “努力成为知行合一的高素质农业科技和管理人才”

  注重实践教学,是中国农业大学的鲜明特色。胡锦涛考察了学校植物生产类实验教学中心基地。

  明亮宽敞的温室里,一盆盆种苗长势喜人。学生们在老师带领下,正进行测土配方施肥等实验。胡锦涛饶有兴趣地观看,不时询问有关情况。随后,总书记走到学校实验田,来到正在开展农学认知教学的师生中间。他俯下身子了解欧当归、辣根等药用植物的特性和功效,还亲口尝了尝刚摘下的芦笋和枸杞叶。

  总书记深有感触地对大家说,坚持理论教学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帮助同学们增强感性认识,巩固书本知识,提高动手能力,这样做大有益处。他希望农科学生学农爱农,刻苦学习,加强实践,努力成为知行合一的高素质农业科技和管理人才,为加快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努力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

  中国农业大学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是我国生命科学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地。胡锦涛来到设在这里的功能基因组平台实验室,认真观看水稻基因表达分析演示和玉米幼穗早期分化扫描照片等,了解农业前沿科研最新进展。

  在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胡锦涛同科研人员亲切交谈,询问植物抗旱、抗盐等生物学基础研究情况。得知他们在这些重大课题研究上已经有了一些进展,总书记十分高兴,祝愿他们取得更多的成果。

  胡锦涛对科研人员说,发展现代农业需要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从事农业科技研究的同志们责任重大。希望大家瞄准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围绕我国农业发展需求,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提升我国农业科技实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