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李卫红:推进地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繁荣发展

来源:  日期:2011-12-14  浏览次数:
    全国地方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今天在成都市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出席并讲话。
 
  李卫红指出,地方高校社科力量占全国高校的80%以上,是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建设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自2003年教育部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发展繁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若干意见》、启动实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以来,各省份和各地方高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提高质量、特色发展,坚持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地方和区域发展方面,在形成特色、加强基础研究方面,在传承创新文化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有力推动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李卫红强调,当前,地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正处于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的关键阶段,处于从注重外延扩张向注重内涵提升、能力建设的关键时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李长春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中办、国办转发的《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坚持特色发展,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把握发展规律,明确发展定位,突出发展重点,着力增强育人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国际学术对话能力,为构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地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李卫红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编写和使用,抓好思政课建设,抓好实践教学,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上取得新成效。二是大力推进学科体系创新、科研方法创新、科研组织创新,进一步改进科研评价,在提高科研质量、形成学术特色上取得新成效。三是坚持以现实问题研究为导向,构建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的对接机制,大力开展社科优秀成果的宣传普及,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四是大力推动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走向世界,加强高层次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国际问题研究,在推动地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上取得新成效。
 
  李卫红要求,各地各高校要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纳入教育事业发展全局,作为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发展规划,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引导,为地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石永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