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胡锦涛:中国高等教育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明显

来源:  日期:2011-04-28  浏览次数:
    中新网4月24日电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指出,从总体上看,我国高等教育还不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要求,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明显差距。

  胡锦涛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参加庆祝活动的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国高等院校师生员工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胡锦涛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格局发展新变化,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世界范围内生产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特别是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知识创新力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胡锦涛指出,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

  胡锦涛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加快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

  胡锦涛指出,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国家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作用和地位。

  胡锦涛说,新中国成立六十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培养了数以亿计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同时,从总体上看,我国高等教育还不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要求,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明显差距。

(编辑:石永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