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档案馆党支部开展主题党课学习活动

来源:档案馆  日期:2019-04-04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丹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立足学校实际推动档案工作发展。4月2日下午,档案馆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强化使命担当,共促建大发展”的主题党课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特邀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田继科讲授了题为《教育现代化与高等教育发展》的主题党课。活动由支部书记何静静主持。

田继科首先从中省两个层面详细解读了“教育现代化2035”制定的战略背景、战略目标以及十大战略任务。随后,他引用详实的数据,对比分析了世界高等教育、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现状与差距。进而引出了“中国高等教育路在何方?”这一深刻命题。他借用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以及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的观点,提出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需要瞄准全球化的格局定位、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充分调动学生的能动性,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建设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提高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田继科从教育规模、质量、效率等方面分析了陕西高等教育的现状以及所面临的发展形势。最后,结合我校发展实际,对学校2035发展进行了展望。他提出,我校将以“一体、两翼、两基础、四补充”的发展战略布局为基础,进一步强化特色和优势,细化阶段目标,明确阶段任务,夯实发展基础,为实现世界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不懈努力奋斗。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幸福生活要靠双手去创造”时刻勉励自己,讲奉献!有作为!这是每一个建大人光荣的传统和艰巨的使命。

何静静谈到本次党课贯通高等教育的历史与现实、内容严谨、数据翔实,融合了国际国内高等教育新思想、新理论并且与学校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本次专题党课学习,有利于档案馆提高历史站位,厘清工作思路,以发展的眼光、理解的姿态看待学校的发展思路和重大举措。她号召档案馆支部全体党员向发展规划处同仁们认真、敬业、执着的态度学习,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强化使命担当,共促建大发展”。

馆长芦彦波在总结发言中提到档案馆是学校不可或缺的重要职能部门,肩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的历史重任。全馆上下一是要以本次学习为契机,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拓展视野,切实担负起历史使命与职责;二是要学习发展规划处在资料挖掘、调查研究、数据分析方面的执着敬业精神,将档案资源的挖掘进一步做深做实,切实发挥好档案馆在学校积累历史、传承文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三是要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做好本职工作,坚持不懈地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和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