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抗击疫情 西安建大团委在行动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0-03-04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自我校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以来,校团委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听从党的号令,坚持全团动员,积极投身阻击疫情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和各级团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切实担负起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责任,积极响应党团号召,在防疫中贡献青春力量。

一、积极响应党团号召,主动作为,为战“疫”做全面思想动员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校团委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序参与防控工作,及时发布《致导师的一封信》、《我是建大学子,我承诺》等倡议书,各学院团属新媒体迅速响应,合力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正确认识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学习科学防疫知识,遵守各项防控规定,鼓励团员青年听从指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二、应对迅速有序,整体安排部署,为战“疫”打好基础之基

疫情发生以来,在学校党委和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领导下,校团委严密部署,迅速组织各学院、各级团学组织,暂停学校2020年寒假团属实习、社会实践等活动,并对后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发布《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致全体辅导员的一封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学生会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倡议书》,印发《关于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同时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工作,做好疫情舆论引导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对团学组织学生干部近半个月有无去过湖北或接触过往来湖北人员情况等进行调查;要求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到“四个带头”,科学做好个人防护,助力学校顺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三、以媒体平台为媒介,紧抓宣传教育,为战“疫”做好舆论导向引导

校团委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QQ群等各团属新媒体平台,及时面向团员青年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有效疏导恐慌情绪、主动传播健康卫生知识、坚决遏制谣言扩散,为凝聚和激发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而努力。第一时间转载共青团中央《关于在重点领域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投身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工作指引》等相关推送,参与“秦团战疫”主题宣传,助力发挥陕西省共青团新媒体矩阵作用,各级团学组织共发布疫情相关信息650余条,累计阅读量超过26万人次;制作H5《建大学子防控疫情承诺书》,累积转发量3.2万。以“青年大学习”、“微公益课堂”等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在第八季第一期“青年大学习”中,我校16419余名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综合排名省内第三、参与人数省内第一,用实际行动同心战“疫”,展现了西建大团学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对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团省委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向团员青年传达,引导他们自觉遵守学校有关规定。并建立“团学科普”栏目,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教育和普及,潜移默化引导广大学生科学防疫、抵制谣言。发布《众志成城抗疫情,建大青年勇担当》系列推送、《秦团战疫丨西建大学子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20200202,特殊的日子》等为一线奋战的人们加油鼓劲相关推文160余篇,鼓励引导团学青年为正在奋斗的人们加油。

四、担当青年责任,争做疫情联防联控志愿者,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学校团委广泛发动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狙击战,第一时间响应团中央关于《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的倡议,动员学校返乡大学生团员主动到所在社区(村)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听从指挥,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截止目前,全校共有近2000余名团员投入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其中210余人服务于疫情防护工作一线,服务时长超过8200小时。同时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学科优势,通过制作加油视频、手写祝福、艺术作品展、明白卡等形式,为战“疫”前线加油助力。学生处、校团委党支部积极对接联系奋战在“火神山”建设一线的建大校友,制作主题MV《只争朝夕》,为防控狙击战中的建设者加油喝彩,受到中青网、学习强国、陕西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转载。为营造“停课不停学”的学习氛围,校团委联系开设就业指导、公务员考试、考研、英语四六级等网上公益课程,不断充实广大团员青年的精神文化生活。为配合学校整体线上教学安排,校团委面向全体学生招募线上教学志愿者38人,指导和协助师生尽快熟悉掌握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方法,提高线上授课质量与效果。

五、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 ,为战“疫”工作提供力量

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校团委发动各级团学组织深入挖掘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先进事迹,及时宣传报道先进青年典型的感人事迹,广泛传播正能量,为防控狙击战凝聚精神力量。截止目前,学校各学院涌现出210余名不畏严寒、主动请缨走上防控一线的建大学子,其中安德学院沈霁同学早在今年1月末就主动报名参加孝感市后勤防疫工作;环境学院程爱博同学主动申请值守村口;机电学院刘超同学帮助社区制作防疫宣传标语;信控学院梁旭东同学协助村医疗队检测来往人员身体健康状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杰同学参加西安雁塔区退役军人抗疫志愿者突击队。他们在防控一线中,每日出入小区等公共场所,为居委会的人员测量并记录体温,或是排查过往车辆、挨家挨户分发口罩和消毒用品;有的同学积极收集防疫物品,主动联系并向疫区捐赠物资;还有的同学坚守本学院新媒体宣传阵地,带领新媒体中心同学编辑推送50余篇,把党中央和学校的最新要求第一时间向同学们发布,主动发声,引导广大学生科学预防,理性应对,消除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并及时关注学生舆情动态,做好监测和管控工作。

六、汇聚各方力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团学青年共同战“疫”

学校各级团学组织积极响应政府捐赠号召,主动奉献爱心,向武汉伸出援助之手,踊跃捐款或者捐赠资质齐全的医疗耗材和防护用品。截至目前,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学青年捐款、捐物共计162745.23元。其中,艺术学院研究生、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马娟通过自身影响力为25个社区、疫情监测点及交警特警值班点募捐发放爱心物资,捐赠物资总价值6万余元;安德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面向学院全体师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湖北孝感中心医院募捐购买护目镜180副、医用橡胶手套800双,从美国购买FFP2口罩550个,捐款、捐物共计27209.19元;建筑学院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吴淑婷自行购买护目镜和补充能量食品千余元送往武汉方舱医院。此外,全体在岗共青团干部自发捐款3200元,以支部集体的名义将款项作为特殊党费交至学校党费账户。同时校团委向我校学生征集“我(们)的抗疫故事”,发布《我(们)的战“疫”故事作品展示》系列推送,主办“以笔为援、合力抗疫”主题征文活动,号召团员青年们利用手头资源,用图片及文字传递爱与力量,为奋斗在一线的人们加油鼓劲。各学院迅速响应,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用各种形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向广大团员青年传递温情正能量。研支团成员利用QQ群、微信群等第一时间开展“停课不停学”系列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并向所有坚守在一线的工作者表达最真挚的敬仰与祝福。

在这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关键时刻,建大青年们与疫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我们一同努力,疫情一定可控。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校团委将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团中央的要求,带领全体共青团员高举团旗跟党走,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积极发挥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做好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引导西建大团员青年在抗击疫情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让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静待花开。 

文字、图片: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