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凝心聚力,不断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 —— 西安建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笔谈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0-03-18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 18讲话为思政工作提供了基本理论遵循,进一步明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落脚点。在此基础上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20条,是搞好思政课的基本依据,是标志性方案和工作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队伍的重视和关怀。2019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出台举措,完善激励机制,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持续改进,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教师集体备课扎实推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在陕西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大练兵活动中四门课程均获优异成绩,学校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取得显著效果。

在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上再下功夫

一年来学习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对照党和国家的要求开好思政课、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我们取得了优异成绩。新的形势下还需进一步做好铸魂育人工作,在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上不断创新。一是在重落实上再下功夫。深化对思政课重要性的认识,还有一些不尽如意的地方。专职教师队伍建设等要放在党和国家为谁培养、怎样培养的大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来认识。大学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要立足使大学生的理念信念认识能力、基本素质与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同频共振,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建设者。二是在加强主流意识形态教育上再下功夫。面对中华民族复兴的大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局,意识形态领域对青年人的斗争争夺会更加复杂,背后是两种制度两种道路的反映。特别是面临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怎样引导学生怎么看,怎么做非常重要非常迫切。习近平总书记也反复强调教育失败是根本性失败,容不得我们有丝毫大意。三是在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针对性上再下功夫。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亲和力、针对性问题,要了解满足学生的变化学生新的需求,教师要有底气,在变革教学思维方式和方法上抓紧抓实抓细,做到“八个相统一”,提升课程的满意度。开好这门课关系到学生的获得感,教师的成就感,需要我们久久为功。(作者  李仙娥)

以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以正确的方法吸引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令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倍感鼓舞。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课程,也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担负起历史重任,理直气壮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以正确的政治导向引领学生,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学生,以深厚的情怀感染学生,以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以正确的方法吸引学生,紧跟时代步伐,紧密联系实际,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效果。(作者  杨航征)

生动讲好疫情防控这门“思政大课”

思政课具有鲜明的政治导向性和直接现实性,其根本任务就是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情势下,就是要求思政课教师充分利用好主渠道,生动讲好疫情防控这门“思政大课”。在教学的组织设计上要采用灵活多样、合宜恰当的方式讲好战“疫”故事,理直气壮地把社会主义理论、制度和道路的选择与疫情防控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既讲清楚疫情防控面临的巨大挑战和现实问题,更要把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具体成就,尤其是国际国内社会高度评价中的政党优势、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化作生动案例,春风化雨、铸魂育人,从而引导学生实实在在的理解和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熔铸进绚丽多彩的青春实践(作者  李焱)

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保持政治清醒是每一位思政课教师的应有品质和原则。2020年伊始,全球各国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都面临新冠疫情的考验。中国人民同仇敌忾,采用封城、封路、分格式管理进行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国的抗疫终于见到了阶段性的成效,截止到3月17日凌晨,中国大陆本土新增病例仅为1例,这很好地诠释了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然而让人非常担忧的是西方各国有没有能力控制疫情?截止到3月17日凌晨,中国境外新冠累计确诊100289人,美国两周内股市三次熔断,疫情是否会演变为全球的经济危机和治理危机?疫情就是一面镜子,它把不同国家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折射了出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要贴近现实和生活,让青年学生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来看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作者  李娟娟)

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无论是课堂之内还是课堂之外,思政课教师都是传道解惑、塑造灵魂的精神导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在疫情防控中,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使命就是要通过在线组织的教学工作,有序进行、保障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及时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生动故事,把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形势、典型做法、成熟案例充实到教学内容中。要用好疫情防控这本“教科书”,理直气壮地讲透马克思主义对当今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的观照和应对。“在战争中学会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逐步探索拼搏、攻坚克难、反思超越的曲折前进结果。只要我们掌握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就能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实践确证,这次重大公共卫生突发风险并不能使跨越三个世纪历史洗礼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黯淡褪色,反而会在中国战“疫”的生动实践中更加完善和升华。(作者  张宏程)

养成读经典悟原理的生活习惯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的强弱。思政课教师只有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不断加强各方面的修养,全面提升自身素质,才能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思政课教师全面提升自身素质的途径很多,其中一个必不可少的途径是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思政课教师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思政课教师应该人手一套,应该每天吃一顿“精神大餐”——读经典悟原理。思政课教师一旦养成了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的生活习惯,就可以很好地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提升素质。(作者  周太山)

一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特别是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的发生之时,让思政课课堂成为了疫情防控最生动的现实爱国主义教育,发挥了思政课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让思政小课堂连接社会大课堂,切实提升我校思政政治理论教学的教育质量。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