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团委荣获2019年度“陕西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0-03-2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共青团陕西省委下发了《共青团陕西省委关于表彰2019年度“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员”“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及“陕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陕西省五四红旗团委”“陕西省团建先进县”的决定》(陕团发〔2020〕2号)文件,我校团委荣获“陕西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冶金工程学院冶金1604班学生彭秀平获“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陕西省五四红旗团委”和“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员”是团省委授予基层团组织和个人的最高荣誉。今年团省委共表彰129名优秀共青团员、51个五四红旗团委,包括我校在内的7所高校受到表彰。这也是我校继2009年后,再次获得该项荣誉!

在过去的一年里,在校党委和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广大师生的关心与支持下,校团委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党政工作中心,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牢牢把握共青团“三个根本性问题”,以“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创新有活力、文化有芬芳、强团有成效”为工作导向,团结带领我校青年实现了“让思想引领实起来、让实践育人强起来、让创新创业活起来、让品牌特色亮起来、让组织形象树起来”的工作目标,为营造优良的校风学风、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和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高举伟大旗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团的十八大、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理想信念大讲堂”“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主题活动百余场。其中承办团中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百姓宣讲”活动、团省委“国测一大队先进事迹宣讲”报告、《对白》全国高校公益巡回演讲活动马未都专场,传递正能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守初心、担使命。健全党建带团建长效机制,提高党团工作实效,全年共培养“青马工程”学员近800余人,大学生党校累计培训学员1400余人。创新新媒体宣传机制,提升网络引领能力。成立新媒体中心,完成团委网站改版,引导青年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推送“主题团课学习排行榜”29期,累计学习人次达到24万,位列全省高校第1名。全年我校共青团工作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60余次。学校获准成立中青网校园通讯站。

弘扬志愿精神,扎实开展实践育人。组建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派10名志愿者赴洋县开展支教,3名毕业生入选“西部计划”,支教团相关活动和典型事迹多次被团中央、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网、团省委等媒体宣传报道。组织“黑臭水体”十校联合排查活动、地铁四号线志愿服务活动、2019西安国际马拉松赛等校外志愿活动18次,参与学生2500人次学校被评为“西安国际马拉松赛事特别支持单位”、全国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陕西省西部计划先进集体。

助力脱贫攻坚,丰富社会实践成果。2019年我校5000余名学生共组建473支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国内外开展实践。获批团中央“全国优秀团队”1支、“百篇优秀调研报告”2篇、“全国百强团队”1支,省级“标兵团队”1支、“先进团队”2支,“先进个人”8名,我校被评为省级万名学子扶千村脱贫攻坚专项活动“先进高校”、暑期社会实践“示范高校”。获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银奖2项,铜奖3项,“双百工程”大学生“我为脱贫出创意”设计大赛产品销售赛道一等奖。

营造科创氛围,创新创业再创新高。全年举办各类科创分享活动30余场,参与学生7000人次。举办第34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省内12所高校1000余名代表参加。发布“科周报”37期和竞赛帮推20余次,总阅读量超过1万人次。开办学生专利申请培训、SYB创业培训班。“挑战杯”省赛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并捧得“优胜杯”;“挑战杯”国赛,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学校总得分位列陕西省高校第四、省属高校第一,实现历史性突破。

优化组织育人,推动全面从严治团。印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改革团干部配备考核管理制度,建立校-院团委联系机制,增强联系黏性。印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组织改革方案》,精简组织机构及人员,加强对学生干部的选拔、考核和培养。成立校团委社团部,修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社团管理办法》,制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社团指导教师选聘办法》,召开学生社团工作会、签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社团指导教师责任书》,明确指导教师权责。以基层团建为抓手,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规范“三会两制一课”、团员发展、团籍注册、团内推优等基础团务工作。以考核评优为抓手,积极选培团青典型,1人获得第十八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1人获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员,1人获2018年陕西高校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1人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1人获陕西好青年称号。

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团组织吸引力。开展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加强校园文化氛围营造。全年开展文化体育活动200余项,参与学生2万余人次。以第34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为载体,通过“春暖花开职为你来”、“校园歌手大赛”、“建大开讲啦”等品牌活动,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号召力和传播力。把握重要节点,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2018年度共青团工作表彰典礼和“我的大学”迎新晚会等大型活动。校辩论队获第十届华语辩论锦标赛陕西赛区冠军。2019年,我校有效回应青年诉求,权益维护解决难题,统筹校学生会、研究生会、青年研究生中心等学生组织建立日常调研机制,完成《学生情况简报》5期、推送《权益月报》9期,订制“建信如晤”权益信箱已投放使用,全年解决了两校区增设饮水设施、改建宿舍浴室、调整食堂物价、降低夜间施工噪音等问题。

提升核心素养,挖掘现代书院制人才培养内涵。充分发挥书院素质平台作用,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实践育人有机结合,全面推行导师制,充实第二课堂教育环节,为学生营造可持续发展的育人环境。我校加入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高校现代书院制教育联盟,成为书院联盟成员。校团委牵头的书院建设课题获得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我校共青团工作将以此为契机,在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思想引领、增强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校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奋斗创新,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文字: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