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文化建设组)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2020-05-11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的统一部署,为扎实有序推进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根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实施方案》(西建大党〔2020〕14号)文件要求与任务分解书,特制定文化建设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文明校园创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治校水平的真实体现。文化建设组将以实施“精神文化引领工程”为核心,全面提升大学文化建设水平。紧密结合学校办学历史、文化传统和发展实际,深入挖掘校训、校风、办学宗旨的文化内涵,凝练“建大精神”内核,使之成为全校师生员工共同追求的价值导向,引领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全面提升。坚持以建立健全文化建设工作体系为牵引,以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为主线,以增强师生文化认同和行为自觉为目标,着力打基础、抓重点、创亮点,通过稳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培育和选树先进典型,创新开展对外宣传、拓展文化阵地育人功能、繁荣校园文化活动、加强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完善文化建设制度等工作,使“建大精神”凝聚力感召力进一步增强,育人环境进一步优化,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浓郁,师生思想道德素质进一步提高,文化品牌更加靓丽,学校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

二、工作机构及职责

牵头单位:宣传部

配合单位:教师工作部、学工部、团委、总务处、后勤中心、草堂校区管委会、网信处、书院等

主要职责:梳理大学文化建设规划成果,加强大学文化建设规划;加强建大精神归纳,萃取建大文化内涵;总结我校现代书院育人经验,提升书院育人水平;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一批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对照《测评细则》中的有关大学文化的指标要求,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编印《创建文明校园知识手册》,普及文明校园创建知识;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三、阶段安排及文化任务

(一)阶段安排

1.任务分解细化(2020年4月—5月)

深入总结近三年学校精神文明文化建设方面的工作,全面了解文明校园创建整体任务,进一步研究细化文化建设组负责工作,召开文化建设小组会议,将工作任务分解到位、落实到人。

2.组织实施(2020年5月—9月)

各配合单位要根据工作任务书要求,编制创建任务分解目录,逐项进行组织落实,集中力量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工作,找准薄弱环节,有重点地进行突破,使各项工作全面达标;各单位完成任务书中相关指标文字综述和印证资料整理工作,并于9月30日前报送学校创建办公室;牵头单位定期召开文化建设组工作协调推进会,全程加强对创建活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3.整改提高(2020年10月)

根据创建办公室检查评比结果,针对创建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在规定期限完成整改任务。牵头单位加强整改督促、核查,保证整改质量和效果。

4.检查验收(2020年11月)

对照《实施办法》和《测评细则》,进一步完善相关材料,全方位做好验收准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专家组进校检查验收。

(二)文化工作任务

1.制定大学文化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

梳理总结“十三五”期间大学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效,结合我校《关于编制学校中长期(2021-2035)暨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安排意见》,研究制订大学文化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框架,撰写并提交大学文化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

2.开展第七届“春天,我与诗相约”诗歌会活动

按照学校2020年关于文化建设的工作部署,根据诗歌会活动总体安排,动员师生员工积极参与诗歌创作并及时报送。将各单位报送原创诗歌作品集结成册并组织专家评委对报送作品进行评选,确定优秀原创诗歌作品一、二、三等奖,并对优秀原创诗歌结集出版、刊发,依托迎新晚会等活动对优秀原创诗歌作品进行展演。

3.编纂、建构“建大文库”

推进建大学术文丛的编纂工作,以已出版书籍为基础,全面搜集整理学校并校以来学校师生创作出版的学术著作、教材、文化作品,征集“建大微故事”、整理建大口述史,为“建大文库”体系建构提供素材支撑。

4.研发“建大文创产品”

推出既有专业水准又富含建大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继续开发完善以《建大日志》为代表的文创产品。对学校的建筑元素予以抽象、提升,设计出人文气息独具的文具类文创产品。以秦岭为表现主题,制作台历、笔记本等文创产品。

五、工作要求

(一)明确认识、提高站位,强化文明校园创建引领作用。

文明校园创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治校水平的真实体现。文化建设组将进一步明确认识、提高站位,根据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创建要求依托学校实际,推进我校文明校园建设精神引领工程,坚持以评促建、评建结合,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夯实基础,狠抓薄弱环节,确保文校园创建见成效、出实效。

根据《实施办法》和《测评细则》落实落细创建任务分解、创建目录编制等基础性工作,合理规划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工作任务,狠抓工作节奏随意、过程管理欠缺等薄弱环节,把统筹协调、监督检查、提升效能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并以此为基础融合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各项工作,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巩固,从而助力学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大学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

(三)加强信息沟通,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更好履行文明校园创建职责

在创建过程中服从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积极配合,承上启下,通力协作,建立畅通的工作联动机制,促进经验交流,圆满完成创建各项任务。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组织成员认真学习相关党纪党规和有关要求,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加强与各单位工作配合交流,认真履职尽责、行使权力,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保障服务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高效完成文明校园创建各项工作任务。

 

创建文明校园工作文化建设组

2020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