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2020-05-18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 2020 年工作统一部署,为扎实做好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根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实施方案》,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创建文明校园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建设“领导班子好、思想政治教育好、道德风尚好、大学文化好、校园环境好、活动阵地好”的“六好”校园为重点,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不断拓展文明校园创建的广度和深度,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和师生文明素质,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实现“创一流、建百强”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切实发挥文明校园创建凝心聚力、立德铸魂和文化引领作用。

(二)坚持贴近师生。坚持以师生为主体,聚焦师生需求, 使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惠及师生、服务师生,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三)坚持注重实效。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学科建设,切实让文明校园创建与促进“双一流”建设、一流学科评估、专业评估、“十四五”发展规划相互交融促进。

(四)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各系、各教研室、学生班级、宿舍、学生社团,确保做到全员参与;渗透到教学、科研、实习等教书育人各个环节,使校园文明蔚然成风。

三、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

学院成立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文明校园创建,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组 长:高必征 雷振东

副组长:李家辉 李 昊 段德罡 李岳岩 冯 璐

成 员:各党支部书记、各系(教研室)主任,机关各办公室主任,各年级辅导员。

主要职责:负责创建工作全过程的组织落实、工作安排、文件起草、检查评比、资料整理以及其它日常工作;研究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创建任务分解书,细化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 按照《实施办法》要求,扎实组织开展领导班子建设、理论武装、思政教育、党风廉政建设、文化建设、阵地建设等方面工作,并深入查漏补缺,完善体制机制和工作制度;对照《测评细则》,围绕相关指标要求,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集中宣传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效,引导师生广泛参与;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领导小组根据任务分工设师德师风组、学生学风组、宣传保障组、稳定安全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负责组织落实创建文明校园的具体任务。

1.师德师风组

组 长:冯 璐

责任单位:各教工党支部、各系、各教研室、机关各办公室

主要职责:按照《实施办法》要求,巩固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活动成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和评优评先活动,修订完善相关文件和管理制度;对照《测评细则》中的有关指标要求,围绕上述方面,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做好创建活动各阶段自查整改和检查验收工作。

2.学生工作组

组 长:李家辉

负责单位:学工办、学院团委,学生各党支部、各班级

主要职责: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学生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创先评优活动和学习教育活动,持续做好“青年大学习”、“西迁精神微宣讲团走进建院”、“初心与使命--学思践悟”、“敬畏·感恩·责任”等主题教育品牌。运营好“西建大建院新青年”网络平台,及时推送宣传报道,进一步探索网络宣传新形式、新途径和新内容,积极打造一系列有影响力的优秀网络作品和线上线下品牌教育活动。结合专业和学生特点,打造优良学风建设活动品牌,举办“有话‘建’面说”和“薪火相传——教师大讲堂”、“裕哲讲堂”、“侃侃论坛”等特色学术交流活动。对照《测评细则》中的有关指标要求,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道德建设、日常教育管理、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阵地建设等方面,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做好创建活动各阶段自查整改和检查验收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3.文化宣传组

组 长:李家辉 冯 璐

负责单位:学院办公室、学工办、学院团委

主要职责:加强对办学精神的凝练和归纳,充分展示办学独特、鲜明的文化积淀、文化特色与文化追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对照《测评细则》中的有关大学文化的指标要求,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深入开展校园环境美化优化和整治达标工作,并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工作水平。

4.稳定安全组

组 长:李家辉 冯 璐

责任单位:各系(教研室)、各班级,学院各办公室

主要职责:按照《实施办法》要求,深入开展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稳定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确保校园和谐稳定;对照《测评细则》中的有关校园治安的指标要求,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做好创建活动各阶段自查整改和检查验收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四、阶段划分与任务安排

(一)宣传动员(2020年4月)。梳理总结近三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学院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按照《实施办法》和《测评细则》要求,分解并下达工作任务;召开网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创建工作。

(二)组织实施(2020年5月—10月)。根据工作任务书要求,逐项进行组织落实,集中力量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工作,找准薄弱环节,有重点地进行突破,使各项工作全面达标;完成任务书中相关指标文字综述和印证资料整理工作,10月20日前报送学校创建办公室;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全程加强对创建活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三)整改提高(2020年11月)。领导小组针对创建工作中存在问题下达整改通知,限期完成整改任务。各责任单位按整改通知要求制定整改措施,并保证整改质量和效果。

(四)检查验收(2020 年 12 月)。对照《实施办法》和《测评细则》,进一步完善相关材料,全方位做好验收准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专家组进校检查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党支部、各教研室、各班级要把文明校园创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效的创建实施方案,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具体任务,并广泛深入做好宣传动员,确保全员参与。要注重实效,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党员要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为师生员工做出表率。

(二)严格落实责任。按照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创建办下达的任务书为重点,认真落实创建任务,积极组织教工学生开展创建活动,确保各项工作如期达标。文明校园创建各工作组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和创建办下达的具体任务,高效协同,密切配合,创造性开展工作,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三)加强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创建工作协调推进会,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推动创建工作持续扎实开展。创建情况随时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以清单方式下达整改任务,限期整改。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作为本年度评先评优、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奖惩。对创建工作不得力、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追究责任。

(四)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宣传报道,积极向校报、广播电视、新闻网、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推送文明校园创建新闻要讯,大力宣传报道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进展成效、 特色亮点和先进典型,为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建筑学院分党委

2020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