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2020-05-20  浏览次数:

为扎实做好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根据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创建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和《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测评细则》(以下简称《测评细则》),按照学校工作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建设“六好”校园为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为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实现“创一流、建百强”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切实发挥文明校园创建凝心聚力、立德铸魂和文化引领作用。

(二)坚持贴近师生。坚持以师生为主体,聚焦师生需求,使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惠及师生、服务师生,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三)坚持注重实效。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切实让文明校园创建与推进“双一流”和“四个一流”建设、研究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实现更高水平的内涵式发展相互交融、相互促进。

(四)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学院各基层单位、学术组织和学生班级、宿舍、学生社团,确保做到全员参与。

三、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学院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文明校园创建,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组 长:张成中 史庆轩

副组长:任建国 朱丽华 苏明周 钟炜辉 门进杰 王军保

成 员:张晓霞 庞云龙 张维华 屈鹏飞 各党支部书记组成。

(二)领导小组下设各工作机构

1.创建办公室

牵头部门:党委行政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创建工作全过程的组织落实、文件起草、资料整理以及其它日常工作;对照学校《创建任务分解书》,研究制定学院工作实施方案和创建任务分解书;按照学校工作要求,围绕创建工作内容,深入查漏补缺,完善体制机制和工作制度;充分凝练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特色和做法,整理完善支撑材料;继续挖掘和整合学院各类资源,集中宣传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和典型事迹,积极引导师生广泛参与创建活动;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2.学生工作组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办公室

主要职责: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学生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创先评优活动和学习教育活动,并修订完善有关文件、制度、办法;对照相关指标要求,结合学院党团廉洁知识竞赛、砼心向党、实践育人等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道德建设、日常教育管理、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阵地建设等方面,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负责丰富充实学院“两微一端一音”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做好自查整改各项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3.师德师风组

牵头部门:教学办公室

主要职责:按照学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纪党规教育,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干部职业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学院青年教师学术委员会及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等平台的作用,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改研究;继续挖掘学院老教师资源,讲好“银发伏枥西迁志”奋斗故事;取长补短,继续开展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实验技能竞赛等活动;对照学校相关指标要求,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做好创建活动各阶段自查整改和检查验收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4.文化建设组

牵头部门:科研研究生办公室

主要职责:加强学院“厚土华木”特色文化凝练和提升,不断梳理和完善学院文化体系、构建学院“土承天下木撑苍穹”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积极构建学院场馆育人平台,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努力提升师生获得感满意度;对标学校指标要求,丰富完善有关材料;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5.环境保障组

牵头部门:党委行政办公室

主要职责:按照学校要求,深入开展校园环境美化优化和整治达标工作,并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推进学院院史馆建设,丰富学院师生精神世界;开展教职员工、困难学生帮扶计划;完善学院职工之家、创新创业教育空间建设,为师生提供温馨舒惬的工作学习环境;运维好学院党团活动室、省级辅导员工作室,积极营造学院师生精神文明的新气象。对照学校有关指标要求,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做好创建活动各阶段自查整改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6.稳定安全组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办公室

主要职责:按照学校要求,深入开展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稳定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积极排查学院实验室、公共空间的安全隐患,积极排查化解师生中存在的矛盾纠纷,完善学院安全稳定台账。明确管理责任,开展“季-月-周”的安全检查制度。对照学校关指标要求,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做好创建活动各阶段自查整改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7.督导组

牵头部门:学院纪委

主要职责:负责对全院各基层基层单位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督促督导,确保工作按期推进;把文明校园创建作为本年度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强化奖惩激励。

四、阶段安排及工作任务

(一)宣传动员(2020年1月—4月)

成立学院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总结近三年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按照学校工作要求的具体内容,充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学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制定学院工作清单,细分工作任务,确定工作进度,明确具体责任。召开学院、系、教研室及师生不同层面的工作动员会,积极动员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二)组织实施(2020年5月—10月)

学院领导小组要加强过程管理,合理统筹、有效规划创建活动的具体实施,检查督促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及时掌握创建工作的进展,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各基层单位要根据学院创建工作的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严格落实,形成“学院-系-教研室-实验室”、“团委学生会-年级-班级”有效贯通的师生创建通路,充分调动创建积极性,聚焦创建重点任务和难点。将创建工作与学科评估、国家实验教学平台、虚拟仿真国家级教学平台建设充分结合,突出专业特色、形成土木特点。注意资料整理和总结凝练,按照学校要求完成材料汇总和完善,并于10月20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学校创建办公室。

(三)整改提高(2020年11月)

对照任务清单,领导小组对各基层单位创建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好的工作机制和有效做法积极宣传表扬、对反馈的问题和存在的短板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力求实现各基层单位材料清晰完善、学院成果务实明显,让创建工作成为梳理学院精神明建设的具体检视。

(四)检查验收(2020年12月)

对照学校要求,做好材料分类整合,确保材料详实可靠;充分调动师生精神状态,助力学校迎接检查取的好成绩。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单位要把文明校园创建作为本年度精神文明建设重点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具体任务,并广泛深入做好宣传动员,确保全员参与。各基层单位要召开专题研讨会,围绕单位实际,聚焦创建工作目标,积极作为,文字材料要有新意、有特色,具体做法要有实效、有吸引。师生党员要自领任务,发挥作用;各党支部要积极助力,做好对接;学院领导要带头示范,靠前指挥,为师生员工做出表率。

(二)夯实工作责任。各基层单位要按照学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各项创建任务和要求,积极推进,确保各项工作如期达标。学院创建工作各工作组要密切配合、贯通衔接,创造性开展工作,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三)强化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创建工作协调推进会,对各基层单位创建情况随时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以清单方式下达整改任务,限期整改。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奖惩。对创建工作不得力、不到位的基层单位和个人追究责任。

(四)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宣传报道,注重运用“两微一端一音”自媒体,大力宣传报道我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进展成效、特色亮点和先进典型,为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