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2020-05-23  浏览次数:

按照西建大党(2020)14号《关于印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创建文明校园为目标,全面深化文明学校创建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建设“领导班子好、思想政治教育好、道德风尚好、大学文化好、校园环境好、活动阵地好”的“六好”校园为重点,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不断拓展文明校园创建的广度和深度,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和师生文明素质,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实现“创一流、建百强”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二、组织机构

成立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小组,统筹推进文明校园创建,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组 长:王劲松 任勇翔

副组长:郑成华 刘立忠 卢金锁 金鹏康

成 员:朱陆莉 郭 明 杨福玲 冯永宁 袁宏林 张建锋 郭新超 韩 芸 张崇淼 吴蔓莉 杨成建 葛碧洲 袁林江 王旭东 李 倩 各班主任、辅导员、班干部

三、阶段安排及工作任务

(一)宣传动员(2020年1月—4月)

深入总结近三年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向校党委申报;成立学院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实施办法》和《测评细则》要求,分解并下达工作任务;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创建工作。

(二)组织实施(2020年5月—10月)

各部门根据工作要求,集中力量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工作,找准薄弱环节,有重点地进行突破,使各项工作全面达标;学院党委完成任务书中相关指标文字综述和印证资料整理工作,并于10月20日前报送学校创建办公室;工作小组定期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全程加强对创建活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三)整改提高(2020年11月)

针对创建工作中存在问题,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四)检查验收(2020年12月)

对照《实施办法》和《测评细则》,进一步完善相关材料,全方位做好验收准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专家组进校检查验收。

四、工作重点

(一)抓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各支部制定出政治学习计划,要求组织开展主题活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通过学习,达到:讲政治,维护大局;讲正气,维护团结;讲学习,转变观念;讲作风,求真务实;讲纪律,爱岗敬业;讲工作,优质高效;讲业务,精益求精;讲师德,为人师表;讲安全,确保平安;讲质量,精心教学。自觉地做到把智慧奉献给学校,把知识奉献给学生,把真诚奉献给同志。

(二)抓师德师风,塑造良好形象。要以《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内容,倡导“立德树人、德识相长”的师德要求为重点,不断强化师德教育。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地组织广大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使教师们牢固树立“以生为本”“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影响和培养学生。强化师德管理考核手段,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

(三)抓学风建设,培养合格接班人。树立以生为本,从实际出发,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的工作理念。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引导,加强专业认知教育,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激发学生作为学习主题的内在动力。以师德、师风、教风建设带动学风,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以“互联网+”“挑战杯”“粉体杯”等系列知识技能竞赛为教育载体,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风建设。

(四)抓典型,发挥榜样作用。在教职工中开展“优秀班主任”“优秀主讲教师”“优秀实习指导老师”“实验室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充分调动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学生中开展 “学生标兵”“优秀毕业生”“标兵宿舍”等先进个人和集体的评选活动,宣传学生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开展最美班级的评选竞赛活动,让全体师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五)抓文化,陶冶师生情操。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对形成良好的校风,提高师生凝聚力,陶冶情操,促进师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推动学科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学院要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创新形式,打造特色,塑造品牌,形成传统,发挥校园文化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作用。形成教风严谨、学风浓厚,工作作风积极的氛围,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塑造“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学校精神,创建文明校园。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学院党委成立由党政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小组,把文明校园创建作为本年度精神文明建设重点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上下一致,人人参与。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亲力亲为,靠前指挥,为师生员工做出表率。对因工作不力,影响验收的责任人,追究其责任。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学院党委要善于发现、总结典型,通过新闻网站、微信群、QQ群等各种形式,及时宣传文件创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榜样示范作用。通过印制展板、设置宣传标语等方法,营造浓厚的氛围。

(三)明确目标,讲究方法。全院上下要明确此次文明校园创建目标,并定期召开创建工作协调推进会,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推动创建工作持续扎实开展。对各单位创建情况随时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以清单方式下达整改任务,限期整改。